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建行上市可能出现障碍 港交所将召开特别会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31 新快报

  但独立性受关注,有可能成为上市障碍

  新快报讯 (记者 吴谭) 尽管建行最早11月份才可能赴港上市,但日前已经有消息人士披露了建行的保荐人名单,并指出,由于与保荐人之间关系密切,建行赴香港上市可能出现一定障碍。

  建行计划今年11月份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集资50亿至70亿美元,其保荐业务带来的收入估计高达1.5亿美元,吸引了众多国际投行来竞争保荐人资格。据消息人士透露,建行的保荐人名单已经确定,为摩根士丹利、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之前大热门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则不在保荐人名单中。该人士透露,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对建行保荐人的独立性已表示关注。

  据了解,

摩根士丹利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长期担任建行的财务顾问,而且摩根士丹利与建行共同投资参与设立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摩根士丹利和建行分别持有该公司42.5%和35%的股权。这些证据均显示建行与保荐人关系非常密切,因此,港交所上市委员会非常关注建行与保荐人的密切关系是否会影响其自主性及信贷问题。

  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文件,保荐人必须公正无私地履行职责,而且新申请人至少有一名保荐人独立于新申请人。同时,“保荐人须向联交所提供有关其独立性的陈述,并在该陈述所载的任何资料有变时通知联交所。若新申请人聘用多于一名保荐人,其上市文件必须披露每名保荐人是否独立,如果不独立,还须披露导致缺乏独立性的原因。”

  前述消息人士透露,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可能要为此召开特别政策会议,以征求全体委员的意见。虽然全体委员不一定要执意拒绝建行的上市申请,但建行有必要尽早澄清目前的情况。摩根士丹利对此则拒绝置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建行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