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北360万原国有身份产业工人平稳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9:4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9月13日电 (记者 鲍盛华、王建威、杜学静) 素有“共有国装备部”之称的东北,在国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的推动下,360万产业工人转变国有身份并得到妥善安置。如此深刻而且涉及面巨大、平稳推进的改革,在世界也属罕见。

  早在3年前,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辽宁省就已经着手建立一个独立于企业和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到2004年年末
,这一体系已经初步建立。该省共完成178.8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由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2004年5月,国家开始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推进这一改革试点。截至2005年6月30日,黑龙江省“并轨”总人数为124.3万人。目前,吉林省也已经有61.6万人领取了经济补偿金,与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至此,东北已经有360多万国有企业职工转变身份。

  为了使这些昔日国有企业的功臣实现生活的平稳过渡,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东北三省全力以赴筹集资金。辽宁省人均经济补偿金8722元,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累计支付资金155亿多元。黑龙江省人均经济补偿金为8527元,共支付经济补偿金105.7亿元。吉林省人均经济补偿金8428元,共支付经济补偿金近50亿元。东北三省累计为这些原国有企业职工支付了300多亿元。

  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从多个方面推广辽宁省的试点经验,也根据自身的特点稳步推进“并轨”工作。黑龙江省围绕国务院批复的试点实施方案,共出台了10个配套性文件,对有关政策进行了细化。这个省十分重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

社会保险关系的接续,将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列为并轨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列入市地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目前全省已经为60.9万人接续了社会保险关系。

  吉林省则积极促进并轨人员再就业。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按照先就业后“并轨”的原则,把促进并轨人员再就业作为今年就业再就业的突出任务来抓。组织开展“全民创业促就业”系列活动,广辟就业渠道;建立就业与失业保险、低保动机制,强化就业服务,扩大劳务输出,确保全省就业局势稳定。到今年6月末,全省共创造城镇就业岗位36.69万个,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8.9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2.87万人,同比增长12.8%。

  “我们在经历中国的一段重要的历史时期。”哈尔滨市完善社会保障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并轨组组长张传德说,“这是一项崭新的事业,涉及老百姓的生活,涉及社会的稳定,不敢有一丝一毫的差错。”

  基本

养老金部分积累制度的建立、并轨工作、社保资金筹措和管理、低保、医保等制度的建立……所有这些,都是这次国家在东北实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据悉,今年9月底前,黑龙江省和吉林省的“并轨”工作将基本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