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外贸依存度已经达到80% 专家表示极大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巫继学

  据商务部统计,中国外贸依存度已经达到80%,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外贸依存度最高的国家。对此,专家学者几乎众口一词,对如此高的外贸依存度表示极大的担忧,并明确指出,过大的贸易顺差并不一定就是好事。

  我不赞同这种暧昧态度。依我之见,我们应当称赞中国外贸依存度提升的最新成就,因为它给予了足够多的令中国人鼓足勇气与信心的信息。

  第一,它说明世界经济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由于中国加入WTO,世界上人口最多、市场最大,也是最富于朝气的经济地区,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供应商。它的重要地位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概括:世界离不开中国。

  第二,它同时表明,

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也有自己本土的竞争强势。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一手遮天,独占市场的风光。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也证明了后发依然会有优势。

  第三,它表明中国的经济文化,正在成为世界经济文化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国的消费品在世界范围流通过程中,也将中国的文化带进各国千千万万个家庭。

  因此,面对目前外贸中的一些问题,我们没必要担心依赖度太高,而需要检讨的是外贸出口问题。目前外贸出口存在问题,从宏观上讲,是国际经济秩序与我国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之间的磨合问题。从微观上讲,有两个背景可能是外贸中出问题的深层原因:其一,我国是一个从计划经济转轨市场经济的国家,在观念上、在认识问题的方法上,与市场经济的接轨还需要时间。其二,在短短几年间,中国外贸出口迅猛提升,势必鱼龙混杂,势必在外贸出口的“软件”与产品“硬件”两个方面都存在问题。这些问题的最终解决,有待于改革的深入发展,有待于企业的现代化与科学化提升,有待于市场经济新秩序的完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外贸依存度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