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创近两年新低1.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环比涨0.2%,3月以来首度止跌回升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3%,这个数字创下了23个月以来的新低。CPI新低也直接导致了昨天国债指数在上午大幅上扬,在107.56点的基础上最
高上探到107.62点,涨幅为0.06%,企债指数也一度从114.97点上涨0.37%到115.39点。

  CPI指数“此消彼长”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3%,其中城市上涨1.2%,农村上涨1.5%。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0.2%。1~8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相比8月份CPI同比创下23个月新低,环比则止降转升,创半年新高。“7月份较6月份环比增长为零,这终结了自今年3月份以来CPI环比的回落趋势。而8月份则实现了近半年以来的首次环比增长。”华夏证券债券分析师魏琦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环比方面,今年7月、6月、5月、4月、3月分别比前月环比下降0、0.8%、0.2%、0.3%、0.9%。环比的持续回升,显示出通胀的压力犹存。

  魏琦说,1.3%的同比增幅更大程度上是去年的基数因素,去年8月5.3%为年度最高位。从这个意义上讲,同比处于低位是正常的。“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环比显得更有指导意义。”

  债市回应

  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昨天下午纷纷回调,最终分别以107.61点和115.07点收盘,微涨0.04%和0.09%。魏琦将“回调”解释为市场对CPI同比和环比增长的解读。

  一直处在低位的CPI指数正成为影响债市的最重要数据。今年3、4月份CPI指数一出就导致债市的一波狂涨行情,而在7月份CPI逆势回升的时候也产生了本轮债市行情的最大单日跌幅。

  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杨辉对记者表示,本周将公布一系列新的宏观数据,包括CPI、货币供应量M2、新增贷款等,市场传闻M2增长17.3%,新增贷款1900亿元,宽货币格局依然,此外市场传闻固定资产投资27%保持平稳,因此本周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数据还是CPI,尤其是其内部构成的具体变动。

  “上周市场传闻CPI同比增长有两个版本,一是1.3%,一是在1.8%到2.1%之间。1.3%的同比增幅和市场传闻一致,走低的CPI对长期债券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在长期债券的带动下,市场仍会维持小幅反弹的格局。”杨辉表示,实际上,上周长期债券走强就是受到了CPI传言的影响。

  PPI的预言

  不过,杨辉认为,由于未来第四季度CPI变动受诸多不确定因素制约,反弹力度可能不会很大,而CPI的先行指标PPI的逆势增长也已经加剧了人们的担心。

  上周五公布的8月份PPI同比上涨5.3%,涨幅比7月份上升0.1%。8月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6.2%,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受其影响上涨1.2个百分点,油价持续上涨对国内PPI的影响逐渐显现并成为推动PPI上涨的重要因素。

  “8月PPI5.3%的增速高于7月份,表明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压力增大,同时也加重了消费物价未来的上涨压力。”杨辉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