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六大措施根治出租车行业顽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6:4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全国率先对的士牌照进行市场化改革,的士在全市公交分摊率中占20%左右……细数深圳出租车行业多年的成果,副市长张思平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供需矛盾突出、管理机制落后、运价全国最高、不稳定因素多等一系列问题,张思平强调:“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士行业永无宁日!”在日前举行的全行业清理整顿动员大会上,张思平指出,破除行业坚冰已刻不容缓。

  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张思平表示,深圳的士运价全国最高,每3公里12.5元的起步价和每分钟0.8元的候时费“全国第一”,每公里2.4元的里程价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过高的运价严重抑制了乘客需求,导致的士实际利用率多年来未有实质性的提高,目前的里程利用率只有54%左右,资源浪费严重。

  他援引调查数据指出,的士数量也存在严重的供需不平衡。除2001年投放1800辆绿的外,我市自1993年来没有新增运力,总数仅1.05万辆。上海、北京、广州的

出租车万人拥有率分别为35.1、54.3、29.2辆,而深圳为20.4辆,供需矛盾突出。

  运价高、车辆少的直接后果,是市民很难享受廉价优质的服务。张思平透露,我市出租车乘客中,超过50%是香港客人,35%—40%为商务和旅游人士,本地居民只占15%左右。司机在短期行为思想主导下,服务不到位,行业管理也不到位。

  行业管理亟待改善

  一直以来,的士司机负担过重,承包1辆车的费用约20万元左右,每月还要交给公司1.2万—1.3万元,有的还要向中间人和管理人员支付“茶水费”。企业的盈利水平则居高不下,每辆车的利润达到6000—8000元。司机人均收入却仅仅3000元左右。

  张思平指出,除以上两点外,企业规模小也是一个问题。全行业74家企业中,200辆车以下的企业占85%以上,最少的仅有9辆车。同时,企业管理水平落后,绝大部分以包代管,以罚代教,造成企业与司机之间的利益关系极不对称,企业的经营风险大部分转嫁到司机身上。此外,司机绝大部分为外来人口,相对其他行业而言,其法制观念、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等素质较差,服务水平急需提高。

  六大措施意在治本

  张思平指出,贯彻国务院有关文件有助于深化企业管理机制改革,彻底理顺企业和司机劳动用工关系。关键是落实六大措施。一是对经营权转让、质押、权属关系等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二是坚决制止企业利用的士经营权以车辆挂靠、一次性“买断”、收取“风险抵押金”、“财产抵押金”、“运营收入保证金”或“高额承包”等方式向司机转嫁风险,牟取暴利。三是必须依法与司机签订劳动合同。四是依法参加

社会保险,为司机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费。五要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合理的承包收费标准,合理调整企业与司机的利益分配关系。六是严肃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

  稳定工作是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开展行业清理整顿的基础和关键。张思平表示,各部门、企业、行业协会、从业人员要同心协力,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决做好行业稳定工作。企业法人代表是稳定的第一责任人,如果出现不稳定现象,法人代表要负责解决处理,出了问题要承担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