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武汉应当成为中部崛起的辐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1:1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李慧莲 武汉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在9月10日于武汉召开的“中部商机(武汉)国际高峰论坛”上说,中部崛起,武汉应该成为龙头,应该成为增长极,成为辐射源。这是中部崛起战略实施的客观要求和关键所在,是由武汉的历史地位、发展现状决定的。

  谢伏瞻分析,从历史上看,武汉早就是中国的工商重镇,清朝末年,武汉就奠定了
近代工业体系,汉口在全国四大商埠上海、天津、武汉和广州中曾位列第三。从现状看,武汉市人口规模在全国现有城市中排第四,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一;经济总量全国排第六,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全国排第四,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全国排第八,副省级城市中排第四;在中部六省的省会城市中,武汉的排名都是第一。因此,实施中部崛起的战略,应该提升武汉的战略地位,发挥武汉的核心作用,加强对武汉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武汉的经济实力、带动能力和辐射能力。

  谢伏瞻认为,在当前诸多发展战略和政策中,大力发展服务业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选择。而促进商业振兴则是发展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在武汉,振兴商业就是实现武汉发展、促进

中部崛起的重要抓手。

  “武汉商业振兴的路径是什么呢?我个人认为,重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建立可靠的信用体系;第二,培育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第三,打造优质的服务体系;第四,创新现代流通体系。”谢伏瞻说。

  社会信用是市场经健康运行的重要基石,是商业振兴的根本保证。谢伏瞻认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就是要构建政府、企业和个人信用主体,加强信用规范、信用文化和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其中,政府信用是关键,企业信用是重点,个人信用是基础。要建立起武汉的企业、商业、产品以至武汉人和整个武汉市的良好的社会声誉,消除“南楚为辞、巧说少信”的地域文化陋习。

  武汉要培育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谢伏瞻说,近年来,国内不少城市和地方成为全国著名的市场,比如海宁的皮革市场、绍兴的纺织城、

义乌的小商品市场等等。它们都是在产业集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市场的发育和壮大。因此,武汉的商业发展也需要建立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这就要求武汉要着力培育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培育有湖北特色、武汉特色的产业体系、产品体系,提升武汉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与国内知名度。要实现这些目标,关键是要扩大对外开放,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内外资本和技术,用好用活武汉市的资本与人才,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与混合经济,催生企业的发育发展,发挥湖北、武汉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从单个产品、单个产业做起,形成产业积聚,促进商业发展。

  “能不能振兴武汉的商业,打造优质的服务体系是关键。特别在武汉的产业还不够强大,有知名度的产品还不够多,知名度还不够大的条件下,加强服务体系的建设尤为重要。”谢伏瞻认为,一个好的服务体系包括硬件基础和软件环境。在硬件基础方面,武汉是京广铁路、沪蓉、京珠高速的交汇点,兼有长江黄金水道之利,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综合运输体系兼备。关键是要整合资源,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完善已有运输设施的配套功能。同时要加强通信网络建设,完善商业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硬件水平和服务承载能力。在软件环境建设方面,要在国人、世人中形成武汉人的好印象,这就要在全民中树立形象意识,加强道德修养、法律、文化等各方面的教育,使武汉的形象意识体现在武汉发展的方方面面和每一个角落。与此同时,提高有关机构的执法水平,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消除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创新金融工具,建立中介机构,发展咨询机构,建立起完善的商业服务体系。

  谢伏瞻特别强调了创新现代流通体系对武汉发展的重要性。他说,现代流通的业态、组织结构在不断创新,沃尔玛在不长的时间内超越众多的制造业、金融业成为世界500强的排头兵,体现了流通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际流通企业在中国市场迅速跑马圈地,国内一些流通企业也在创新中发展,武汉的商业发展也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压力。为此,必须坚持经营模式的创新,切实推进连锁经营的快速发展,发展物流配送、

电子商务,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流通业的传统模式。另外,要加快推进国有流通企业的改组改制,妥善处理流通企业的历史包袱,培育主业突出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建立自己的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放开搞活中小流通企业,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现代流通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