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欲先行资产评估立法 改变多头管理混乱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章正义 发自深圳

  为规范资产评估行业管理,全国人大资产评估立法调研组已于日前启动调研工作,并于9日抵达深圳。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把该项立法工作纳入明年的立法计划,以突破部门壁垒,为全国人大的立法探索经验。

  自1988年全国第一家资产评估事务所——深圳市资产评估事务所——在深圳成立以来,截至2004年底,深圳全市共有资产评估机构70家,注册资产评估师551人,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资产评估机构约3458家,注册资产评估师约21771名。资产评估行业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机构资质不符合设立条件,个别机构和评估师迎合委托方要求随意高评或低估等。

  深圳市中勤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经理陈俊发认为,存在的最大问题便是多头管理。

  作为从业多年的评估师,陈俊发对此次全国人大立法调研组抵深异常兴奋。

  据他介绍,从1991年到自1994年,资产评估行业主要有

财政部主管;但自1994年以后,便形成了多头管理的格局,如建设部主管
房地产
评估,
国土资源部
主管土地评估等。“据统计,1999年高峰时候管理资产评估行业的部门多达19个,各部门管理文件甚至互相冲突,增加了机构成本,也恶化了资产评估行业的执业环境。”“这些问题的存在,原因就在于没有一个统一的法律对其进行规范。”深圳市注册资产评估师协会秘书长王毅表示。目前资产评估行业的法规仍为1991年以国务院91号总理令形式发布的《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由于10多年来国家经济势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有关资产评估的现有法规已明显滞后。

  深圳市德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一位负责人姚珏也表示,近几年国企改制评估仅占整体评估的15%,资产评估已由单纯的为国企改制服务步入了为各类经济主体的各种经济行为服务的时期。这对目前滞后的法律基础提出了新的要求,“立法已成为资产评估业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

  管理的混乱及法律的滞后,也是全国人大成立专门立法调研组的主要原因。据立法调研组组长、全国人大财经委研究室主任朱明春介绍,今年4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专题报告时,便决定对资产评估行业展开立法调研,以对《资产评估法》的立法工作进行取证,对立法条件、立法基础及可行性等展开调研。目前已完成了对北京、惠州、深圳等地的前期调研。

  其实,深圳早年就有了资产评估立法诉求,但多头管理所形成的部门壁垒导致这一立法意图迟迟不能实现。因此,部门壁垒的突破也是立法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若只搞国有资产评估立法的话还不如不搞,应该在一个大平台上,立一个高层次的行业法律。”陈俊发表示。

  对此,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副主任董国强向调研组请缨,明确表示深圳将把该项立法纳入明年的立法规划,在深圳先行试验,希望能得到全国人大的支持。

  他表示,深圳将按照“半步”策略,逐步破除部门壁垒,在一个大平台上分设各专业委员会,推进各种资源的有效整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资产评估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