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马来西亚采取措施缓解油价攀升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9月11日电(记者熊平陈丽华)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节节攀升,作为石油净出口国的马来西亚也感受到了压力。为此,马政府从各个方面采取措施,以减轻油价上涨给马来西亚经济带来的冲击。

  马来西亚政府一直对国内石油业采取补贴政策,每年要为此耗费大量国库资金,2003年和2004年的石油补贴分别高达66亿林吉特(约合17.4亿美元)和119亿林吉特(约合31.
3亿美元)。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上涨使马来西亚国库面临巨大压力,政府在补贴问题上显得有些力不从心。面对这种形势,在去年10月至今年7月底期间,马政府不得不先后4次提高国内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价格,以减轻国库压力。

  然而,提高

成品油价格给马来西亚国内物价带来了上涨压力。今年6月份马来西亚的通货膨胀率从去年9月份的1.6%大幅上升到了3.2%,创下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提高油价所产生的通胀压力使马来西亚人的生活负担加重,一些人反应强烈。为此,马政府本月7日宣布了一揽子措施,承诺今年年内不再提高汽油、柴油等成品油价格;大幅度削减养路费;今明两年不再提高
高速公路
费;提高低收入人口等弱势人群的福利等。此举赢得了马来西亚公众和舆论的广泛欢迎,许多人称之为政府的“关怀之举”。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还加大力度寻找替代

能源,强调生态燃油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不久前表示,马来西亚正在制定国家开发生态燃油的政策,鼓励国内运输部门和企业使用和生产生态燃油,加快马来西亚本土生态燃油技术的商业化。

  同时,马来西亚政府在开发生态燃油方面还拟定了一些具体措施,包括制定由棕榈油和柴油混合生产燃油的标准,鼓励公众试用生态燃油,在全国加快生态燃油加油站的试验和建设,建立出口型生态燃油基地,建立国家生态燃油产业法等。

  马来西亚政府近来还在全国开展了一系列节能运动,提高公众的节能意识。马政府有关部门发出指示,要求政府所有机关办公室每天少开一点空调,以节约能源,同时呼吁私营部门积极响应。此外,政府鼓励人们乘坐公共汽车、地铁、城市轻轨列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少用私家车等,以节约用油。

  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长冯镇安前不久表示,到2009年,马来西亚将变成石油净进口国,马来西亚人从现在起就要为此做好准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