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谢平: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5:2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0日电(记者潘清)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平10日在上海表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已取得了积极进展。谢平是在此间举行的2005中国(上海)期货投资国际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谢平于2004年9月开始执掌汇金公司。在此之前,这位在货币理论与政策及资本市场理论方面颇有建树的专家,在中国人民银行拥有长达20年的工作经历。

  作为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出资人,汇金公司于2003年末分别向两大国有商业银行注资450亿美元。谢平表示,完成财务重组后的两大银行财务状况大为改善,各项主要财务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上大型商业银行的水平。

  2004年8月和9月,随着中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建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两大国有

商业银行治理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新的经营管理层开始运作。董事会和行长分设,董事会下属的5个专门委员会开始运作,独立董事也已到位。

  与此同时,两大行取消了员工行政级别,实行市场化的人力资源定价机制。其中,中行已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了25名高级人员,包括2名一级分行长和15名部门总经理。

  目前,中行和建行均已确定境外战略投资者,两大外国银行的持股比例都在10%以上。两大行已经按照国际准则公布了2004年年报,并兑现了当年度的分红。国际知名

会计师事务所也分别为两家银行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
审计
报告。

  与此同时,中国工商银行的改革也进展顺利。随着汇金公司注资150亿美元,“特别共管基金”处置损失类资产2460亿元,可疑类贷款4590亿元招标成功,350亿元次级债发行,以及与战略投资者谈判的推进,工行的财务重组已经完成,股份公司也即将成立。

  谢平表示,随着改革的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迎来了诸多新变革,包括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实现机构扁平化和业务管理垂直化。而随着审慎会计、财务制度和透明信息披露制度的逐步建立,国有商业银行的透明度正在与国际接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