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渤海银行当防类广发风险 避免陷入资本饥渴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4:02 经济观察报

  作者:李利明

  9月6日,筹备了将近一年的渤海银行各方股东,终于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作为1996年以来第一家获批新建的股份制银行,作为第一家有外资银行作为发起人股东的股份制银行,渤海银行格外引人关注。

  对于渤海银行将在环渤海地区发展和天津滨海新区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各界寄予厚望。但是我们认为,渤海银行要想不负众望,一路走好,还必须面对两大挑战:一,防止地方政府干预;二,避免陷入资本饥渴症。

  首先,

渤海银行会不会成为地方政府的提款机?渤海银行由天津市政府发起筹备,市长戴相龙亲自担任筹备组组长,副市长崔津渡担任筹备组副组长,使其在成立之初就笼罩着浓厚的政府色彩。尽管天津市各级财政并不在渤海银行持股,但是渤海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泰达集团——由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公司、泰达集团和建设集团统筹而成的大型国有控股公司,承担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综合配套服务——由于泰达集团持有渤海银行25%的股份,泰达集团会不会通过自己的影响力让渤海银行对自己旗下的项目进行贷款?

  此外,天津市近年来加大了市政建设、滨海新区建设和固定资产等方面的投资,所需大量资金很大程度上来自银行贷款。有舆论认为,天津一直想把渤海银行作为天津经济一条新的“供血”渠道,那么,渤海银行会不会很快担负起支持天津开发建设的重任,成为天津市政建设和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贷款大户?如果这样的话,对渤海银行的资产质量是否将产生不良影响?纵观广东发展银行的巨额不良贷款,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地方政府的干预而形成,殷鉴不远,各方应从中吸取教训。

  所幸的是,渤海银行成立之初就引进了渣打银行作为发起人股东。渣打银行在渤海银行董事会拥有三个席位:派出一名董事会副主席和一名董事副执行总裁,并推荐一名独立董事。此外,首席风险官也是由渣打推荐产生,而渤海银行董事长羊子林和行长马腾都是资深银行家。我们希望渤海银行的这些董事和高管,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避免地方政府过度干预的发生。

  在尽量避免地方政府过度干预的同时,渤海银行也要努力避免陷入股份制银行的资本饥渴陷阱,否则,就难以获得良性发展。

  渤海银行的资本金是50亿元,与1996年初民生银行成立时的13.8亿元资本金和2004年浙商银行成立时的15亿元资本金相比,规模要大得多。但是,如果渤海银行也采取股份制银行常规的发展模式,很快将面临补充资本的压力,并且会不断面临补充资本的压力。

  对于渤海银行来说,要想实现大股东泰达集团董事长刘惠文提出的成为“在亚洲有重要影响、在国内有重要地位”的银行的目标,一定的资产规模特别重要。按照8%的最低资本要求,再考虑不同资产的风险权重,渤海银行的50亿元资本金,所能够支持的资产规模最多不超过1000亿元;即使以后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所能够支持的最大资产规模也不会超过1500亿元。到2005年6月底,除了交行之外的股份制银行中,已经有5家的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渤海银行要发展成具有

竞争力的股份制银行,就需要具备与这些“大哥”们竞争的实力,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令人担心的是,目前各家股份制银行都已陷入资本饥渴陷阱——依靠自身的利润积累增加的资本金,并不足以支持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从而陷入“资产快速增长——资本金不足——补充资本金——资产继续快速增长——资本金继续不足”的陷阱。国内最好的两家股份制银行也不能避免这个陷阱:招商银行2004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是15.06%,民生银行是15.79%,在现有的资本规模下,这种收益率水平并不能支撑它们每年千亿元左右的资产增长速度。如果渤海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不能大大高于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的水平,将会面临两种情形:或者由于资本充足率的约束,发展速度受到限制,影响竞争力的提升;或者必须不断补充资本金,从而陷入资本饥渴陷阱。而要想实现很高的净资产收益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由此来看,实现渤海银行健康、良性地发展,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渤海银行相关网页共约36,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