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行长助理马德伦称汇率不会再有行政性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1:38 新京报

            央行行长助理马德伦称汇率不会再有行政性调整

  央行行长助理马德伦(右)在中国企业高峰会上进一步明确人民币汇改方向。(记者 杨杰摄)

  本报讯(记者 庄士冠)央行行长助理马德伦昨日在“2005中国企业高峰会”上表示,中
国有管理的人民币浮动汇率机制已经形成,今后不必再依靠行政手段进行调整。而人民币汇率浮动的范围,将来随着交易调控方式逐渐的变化,应该会继续扩大。

  汇率变化不再依靠行政调整

  马德伦解释,这是因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新机制已经到位,今后人民币汇率就是浮动的,汇率变动已经内在地在这个机制中体现了出来,不必再依靠行政性的调整。同时中央银行要根据国内国际上经济和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对人民币汇率进行调节,维护人民币汇率在正常浮动和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里面还需要强调的是,参照一揽子,不等于盯住一揽子,还需要将市场供求关系作为一个重要的依据,从而形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不追求贸易顺差

  马德伦表示,贸易平衡是指对整体的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平衡,而不是说与任何单一国家之间的贸易平衡,中国并不追求贸易顺差,也不追求外汇储备的过度增长。他强调,正是中国买了大量美国的国债,才使美国的贸易赤字通过资本流入解决。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一个基本的原则,安全、流动和增值这三个原则,中国首先考虑的是安全。

  在资本账户开放上,马德伦透露,在设计资本账户制度的时候,遵循的原则是先直接投资,后间接投资;先长期投资,后短期投资;先开放资本流入项目,后开放资本流出项目。中国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已经大大地推进了,按照国际货币基金关于资本项目的交易有43个子项目,43个子项目中绝大部分已经放开,只有小部分受到严格的管制,可见资本账户开放在中国已经有相当的程度。

  放开远期外汇市场准入

  马德伦表示,目前在外汇远期衍生品交易方面,正在进行制度性的设计。远期外汇交易已经推出来,目前有七家银行可以做,但市场准入是可以放开的,各家银行只要做好准备,有这样专业的人才和这样一套制度,任何银行申请都可以来做远期外汇交易。下一步重点将发展掉期业务、期权等,这些衍生金融工具都会逐渐地引入,包括外汇和外汇之间的,也包括人民币和外汇之间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