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月饼抽检合格率超过八成 合格率为87.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7:2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9日电(王志、靳明义)为保证“中秋节”百姓月饼消费安全,山东省质监局近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月饼质量监督检查,共抽样检验了707家企业生产的862批次月饼产品,其中合格755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7.6%。同时,在济南市组织的月饼包装产品专项监督抽查中,抽查了15个企业使用的15批次月饼包装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0%。

  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月饼的内在质量不合格。一些企业不严格按照标准组织
生产,偷工减料,人员、环境卫生条件差,缺乏有效的质量控制手段,造成总糖、馅料含量、脂肪、干燥失重、菌落总数等指标达不到标准要求。

  有害包装依然存在。溶剂残留量是

月饼复合包装的重要指标,是指所用黏合剂和油墨溶剂残留值。溶剂残留量又分为总量和苯类残留量,其中苯类成分被公认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在密闭的包装空间内,残留的苯类成分会从包装袋、膜表面渗入食品,轻则引起食品变质变味,重则危害人体健康。本次抽查发现有2家企业使用的包装溶剂残留量超标。

  月饼包装的卫生指标不符合要求。蒸发残渣是包装产品卫生指标的主要性能。本次抽查有1个企业使用的包装产品蒸发残渣未达到规定要求。虽然溶出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程度目前尚无明确定论,但依然应引起高度关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