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中国企业高峰会 > 正文
 

央行行长助理马德伦:人民币汇率不再官方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7: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齐中熙)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马德伦9日在“2005中国企业高峰会”上谈到人民币汇率调整问题时表示,中国有管理的人民币浮动汇率机制已经形成,今后不必再依靠行政手段进行调整。

  “人们总是问我人民币汇率下次调整是在什么时间,其实,现在每一天、每一时刻都是‘下一次’。”马德伦说,“今后不会再有官方的调整。”

  今年7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马德伦说:“这次人民币

汇率制度改革是中国汇率机制的根本改变,而不在于人民币汇率浮动的高低。”

  在谈到汇率改革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时他表示,不同企业其适应期也会不同。像高附加值产品所受的影响可能会小一些,而低附加值如服装所受影响会大一些。这就需要企业尽快提高自身管理、技术水平,降低成本。“中国并不追求过高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过度增长。”马德伦说。

  按照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公告,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3‰的浮动幅度,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今后总是单边向上变化的,而是可上可下的双向变动。人民银行在8月4日公布的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再次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同时将根据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适时调整汇率浮动区间。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内容是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按照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赋予相应的权重,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参考一篮子表明外币之间的汇率变化会影响人民币汇率,但参考一篮子不等于盯住一篮子货币,它还需要将市场供求关系作为另一重要依据,据此形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2005中国企业高峰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主办的。本届参会的中外代表总人数近600人。会议将围绕“中国下一阶段的现代化:制定科学与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这一主题,就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中国改革开放新举措、中外企业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马德伦相关网页共约9,48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