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调燃油附加费洋快递四大巨头涨价超一成(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48 新快报
  提价10%到11.5%不等

  四大国际快递公司可能继续上调燃油附加费

  邮政EMS表示目前尚未有涨价计划

  新快报记者 林波 实习生 黄露

  原油价格的高位运行导致燃油价格的扶摇直上。如果此前广州市民通过FedEx、UPS国际快递公司寄送快件,标准资费是100元,而从9月5日开始,这个价格是111.5元。近期,联邦快递(FedEx)、联合包裹(UPS)及天地快运(TNT)、敦豪(DHL)等四大国际快递巨头纷纷开始上调燃油附加费。

  国际快递全线涨价,而中国邮政EMS表示,目前还没有涨价的计划。

  加收燃费缓解成本压力

  拿Fe
dEx、UPS的服务来说,如果要从广州寄2公斤的包裹到香港,不加燃油附加费是240元左右,而加上11.5%的燃油附加费就要267.7元。市民王先生开了家小型贸易公司,每天都要通过快递公司邮寄一些产品小样或者文件,而最近他突然发现邮费涨价了。业务员表示,这是因为油价飞涨,公司开始征收一定比例的燃油附加费。

  据了解,国际快递巨头征收燃油附加费已经多时,并一直饱受诟病。近期,几乎在中国的所有国际快递巨头都把燃油附加费调到了历史最高位。包括FedEx、UPS、TNT、DHL在内的多家国际、国内快递公司已经开始收取4%到11.5%的燃油附加费,并称将随国际燃油价格变化调整比例。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几家快递公司的客户服务电话。UPS快递和FedEx的工作人员均表示,近期每份国际邮件都要加收11.5%的燃油附加费,该收费标准会根据国际燃油市场的变化而变化,每个月调整一次。民航快递也已对国际快递业务征收燃油附加费,标准为11%;中外运敦豪则对国内、国际业务统一征收11%的燃油附加费;此外,国内的大田快递也从8月19日开始征收6%的燃油附加费,其工作人员表示,同城业务也一样要收取该费用,因为汽油价格已经上涨。

  国际快递可能继续涨价

  与之相反的是,中国邮政EMS并没有国际快递巨头那般“霸道”,同样从广州寄到香港的2公斤包裹,EMS才收200元左右,并且不加燃油附加费。国家邮政速递局企业发展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EMS所能送达的地区,尚未开征相关费用,价格不变。但在其国际运营范围,由合作伙伴TNT提供快递业务的地区,将增收4%的燃油附加费。

  “不用多久,国际快递还要全线涨价。”某国际快递巨头高管昨日对记者说出惊人之语,因几大快递公司都拥有庞大的运输机队,而燃油价格还在飞涨,惟有涨价才能缓解成本上升的困局。

  8日香港民航处昨天证实,11家航空公司已经提出,申请延长征收及调升燃油附加费。国泰航空负责人表示,油价居高不下,燃料成本对旗下国泰航空构成严重压力,不得不提出加费。飞机燃油现货价今年迄今已涨了76.3%,本月2日更创出每桶86.25美元历史纪录,昨收报81.7美元。一个月期货今年累升了68.6%,昨收报78.15美元。学者预料,高油价的负面影响将陆续浮现。

  为纾缓油价高企引起的营运压力,香港主要的航空公司都有征收燃油附加费,根据航程长短每程介乎40至333元之间。国泰的短途收86元、长途收332元;经营短航程的港龙、国航、东航和南航则统一收86元。最贵的是经营长途线的欧洲航空公司,英国航空收333元,德国汉莎、瑞士国际和维珍航空均收332元。
上调燃油附加费洋快递四大巨头涨价超一成(图)
  四大巨头的燃油附加费

  FedEx11.5

  UPS 11.5

  TNT 11.5

  DHL 10

  国际巨头回应:

  油价上涨多收费很应该

  业内人士认为,缓解成本压力是国际快递巨头加收燃费动机。

  DHL称,最近几个月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燃油价格的变化已经导致航空快递行业全球范围的成本增长,并迫使快递公司不得不对快件征收燃油附加费。DHL亚太区从2004年6月1日起采用基于油价指数的燃油附加费费率计算方法。

  FedEx则表示,FedEx燃油附加费的任何改变均由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开始。有关燃油附加费的资料,在任何改变生效前约两星期便可供查询。“FedEx有权核订运载货物征收燃油及其他附加费,无须事前通知。附加费的征收金额及期限完全由FedEx自行决定。当客户将货物交由FedEx托运,即表示同意缴付由FedEx所订定之附加费”。

  但联邦快递的有关负责人称,“征收燃油附加费是一柄双刃剑,快递公司征收燃油附加费固然能消化部分成本,但由此带来的运费的上涨势必会影响公司货源,这样也会影响快递公司的盈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燃油附加费相关网页共约63,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