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煤价10天后可能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41 南方日报

  国家煤矿安全监督局近日公布了三批停产整顿煤矿的名单,共涉及全国7659个煤矿,占到了全国煤矿总量的35%左右。据有关机构保守估计,受此影响,今年煤炭产量将减少4500万吨左右,明年减少7100万吨左右。一些煤炭原产地的价格已经开始小幅上扬,预计一个月后价格波动将传递到广东。也就是说,还有10天左右的时间广东煤价将开始波动。

  专家认为,本次原煤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将主要由下游中小钢厂、电厂承担。

  煤炭供求关系处于微妙状况

  据悉,国家煤矿安全监督局日前公布的名单包括7659个煤矿,是历来停产整顿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中“审核不合格,停产整顿”的有1790个,按照规定,这类煤矿将会面临为期3个月的整改,如果仍然不合格将会在年底被彻底关闭;被划为“未申请,停产整顿”的煤矿有4969个,它们首先将被停产45天,然后看是否通过安全检查,通过者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未通过者按照“审核不合格”的情况处理;剩下的将近900个煤矿为“正在审核中”,将在45天内决定是否可以获准继续生产。

  天相投资煤炭行业分析员刘洁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一般情况下,整顿的煤矿产量在3万吨以下,照此测算此举将会使今年煤炭产量减少4500万吨左右,明年减少7100万吨左右。”

  煤炭行业协会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05年、2006年、2007年国内煤炭消费总量分别为20.9亿吨、22亿吨、22.9亿吨,在煤炭风暴刮起前,整个市场处于小幅度供大于求的情况。

  “在政府紧急刹车后,将使供求关系处在比较微妙的处境,政策的

执行力度决定了市场是供不应求还是供大于求”,刘洁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中央政府刮起煤炭风暴的同时,产煤大省内蒙、河北相继公布关闭境内小煤窑的具体计划。据悉,今年底前,内蒙古将完成关闭149处小煤矿,还对384处小煤矿下达了停产整顿通知书;而河北省今年以来已关闭152处矿井,并将在明年底前全部关闭年产3万吨以下矿井。

  广东煤价10日后将开始波动

  受此影响,国内原煤的价格已经开始走高。

  煤炭整顿公告发布后,当时已有部分煤矿被关闭。而8月30日起,山西原煤价格开始全面上涨,平均价格由每吨136元涨到147元,涨幅9.7%,而秦皇岛的煤炭中转价还在下跌中。

  据刘洁介绍,按照以往的经验,预计半个月左右坑口价格传导到下游,而到广东的时间预计要一个月左右,照此测算,还有10天左右时间广东煤价将开始波动。由于大钢铁企业和电力企业煤炭库存周期一般是16天至18天,而届时一些暂停运营的煤矿已经复工,预计广东所受影响较小。

  有专家预测,煤炭品种中,无烟煤的价格走势将最为坚挺,电煤其次,焦煤仍有回调压力。据悉,目前无烟煤的现有库存还不到正常库存的一半,而焦化用的焦煤已经超过了正常库存,电煤位于其中。

  据了解,大的电厂和钢厂原煤供应合同一般是以年为期限来签订,市场价格涨幅不超过一定幅度,合同价格不会调整。去年当煤炭紧缺,市场价上浮50%的时候,合同价上调30%。目前煤炭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大的价格涨幅预计不会出现。

  而且大型发电企业如

广州控股等已开始介入煤炭物流,或直接控股煤矿,对价格已有自我调控能力,而中小企业购煤价只能看市场价。原煤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将更多集中在下游中小企业身上。可见,本次全国性煤矿整顿,不仅将提高煤炭行业产业自身集中度,其效应还将向下游行业传递。

  本报记者 贾肖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煤价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