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联合国报告表明中国社会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7: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张可佳 石洪涛

  今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京发布了2005年人类发展报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说,中国在一些方面经历了人类历史上发展方面最快的进步,没有中国的发展,这个世界将有很大的不同。自1990年起,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上升了20个百分点。他同时警告说,中国的社会发展已落后于经济发展,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严峻挑战。

  这一报告对贫困的表达,考虑到寿命、受教育程度和生活水平3个方面,比过去所说的“贫困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的指标要详尽得多。在2005年的报告中,中国的人类贫困指标是12.3%,在103个发展中国家中排名第27。

  马和励解释说,人类发展指标不是一个综合指标。它没有包括人类发展的重要方面,其中最明显的是没有包括在社区中参与影响其生活决策和获得别人尊重的能力等指标。

  这份报告说,中国所占的世界贸易份额平均每5年增长两倍,目前中国的服装出口额占全球总额的1/5,手机出口额占全球总额的1/3,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家电、玩具以及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的出口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慧炯教授在对该报告进行评述时说,中国废除了低水平的平均主义的公费

医疗体制之后,全国范围的医疗保障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尚有70%的农村家庭没有
医疗保险
。总的看来,我国医疗服务方面的进展大大落后于经济的发展。目前,政府正在研究制定适合国情的医疗保障方案,不仅在城市,更要在广大农村建立起良好的医疗服务体系。

  王慧炯说,这份报告还提到中国不同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报告说,如果贵州是一个国家,那么它的人类发展指数仅刚刚超过纳米比亚,但如果把上海比作一个国家的话,其人类发展指数则与葡萄牙相当。

  马和励说,这份报告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前发布,而这次大会将回顾自2000年通过《联合国千年宣言》以来所取得的成就。5年前,各国政府首脑向普天下的人们许下了一个卓越的承诺——要使处于极度贫困中的人口减半、降低儿童死亡率、使所有儿童都受到教育、击退传染病,各国决定为实现这些目标构建一种新的全球伙伴关系。兑现的时间是2015年。

  “2005年是一个十字路口,各国政府都面临着一个选择,是让承诺变成一纸空文,还是铸造一种新的、更公正的全球化模式,勇敢地实现既定目标。”马和励说,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峰会将面对这一挑战。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社会发展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