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关注资本流动和人口老龄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21:48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9月8日电(记者张利 王缅)正在韩国参加第12届亚太经合组织财政部长会议的代表们8日就会议两大主题“促进资本自由稳定流动”和“应对老龄化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财长们谈到,各成员经济体之间自由、稳定的资本流动对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至关重要。鉴于劳工汇款日益成为国际资金流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财长们敦促各经济体改
善汇款服务,为劳工汇款提供高效、便捷的渠道。

  针对区域人口老龄化问题,会议敦促各经济体一方面要加强财政和金融改革,另一方面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经验,应对挑战,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财长们指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是经济繁荣的重要驱动力。他们呼吁应推动实现有关该组织各经济体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尽早取得实质性成果。此外,财长们还对中国和马来西亚最近在

汇率制度改革方面的积极举措表示欢迎。

  财长们还认为,今年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但增速会有所减缓,亚太经合组织区域经济增速仍将快于全球经济增速。目前影响区域和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包括全球经济发展失衡加剧、油价居高不下、全球利率水平上升、

房地产泡沫日显和贸易摩擦加剧等。财长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采取行动,加强对话与合作,应对这些风险。

  在8日会议上,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中国宏观经济的最新发展情况、当前各方关注的

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有关问题以及加强亚太经合组织区域财金合作、提高财长会议效率等议题作了发言。

  会议决定,第13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于2006年9月在越南召开。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在韩国济州岛举行。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的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的负责人以及私人部门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