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聊天实录:现代中药的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6:17 新浪财经

  

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聊天实录:现代中药的发展

2005年9月8日15:00--16:00,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做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简历

     精彩视频:

    视频1    视频2 

     视频3    视频4

     精彩观点:

    9月8日15:00--16:00,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做客新浪,与网友交流现代中药的相关话题。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先生做客新浪,今天聊天的主题是中药在中国的发展。我们先请闫总做一个简要的自我介绍。

  闫希军: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大家很熟悉,天士力集团的定位是大健康的定位,以制药工业为核心的,包括了物流配送、科研、生产这样的产业链的形成。我们在前十年主要围绕着人类的生命安全这个产业来开展我们的事业。我们在生命安全这个产业里面,主要是以我们现在天士力制药股份公司这个核心企业来打造的,并且展开的。

  天士力制药股份公司是一个上市公司,它的代号是600535,在医药这个产业里面又是以中药为核心,我们在中药打造的基础上,我们展开了以创新化学药,生物药,上市公司主要是包括了中药和生物药这两大系统。

  我们上市公司里面还包括了特殊的医疗产业,我们现在和国外的一些大的医疗机构合作的一些特殊的医疗技术,现在已经进入了医疗产业,逐步在进入医疗产业。这个平台的雏形已经构建起来具备了大发展的态势,我们现在向第二产业,围绕着人的健康产业发展,健康产业发展了保健产品,化妆品,包括清洁用品,还包括了环保产品,包括未来人类的食品安全,对一些功能性食品的发展,这个主要是在制药技术方面向下游产品发展,我想在未来的十年以内,天士力主要是把握这两大板块来发展我们的大健康产业。

  未来人类解决了疾病以后,健康是我们中国人,尤其是世界全球性大的产业,所以天士力重点要打好这两个产业的这样的平台。所以的话,我们很高兴和网友大家来见面,天士力在过去的11年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消费者,我们的网友,我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都给天士力一个极大的支持和关爱,我想天士力的大健康产业是服务于我们广大的消费者,还需要我们广大的消费者来支持中国新型的大健康产业,天士力在大健康产业也是一个先行者,也是一个倡导者,也是一个实践者,在这方面天士力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来为中国人民,乃至全球人的健康性的问题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们很高兴来和大家谈谈健康产业。

  这个健康产业,天士力从现代中药开始的,所以今天我们谈这个健康产业这个题比较大,我们应该锁定在现代中药这个核心的产业,这个核心的技术,怎么来发展,怎么来支持我们未来的大健康产业。我非常愿意跟大家来沟通,我今天进入网络新闻还是第二次,第一次是我们在上海发行上市,在网络新闻上和大家见过一次面,今天是第二次,我非常高兴来解答大家的问题。

  网友:据说您做过很长时间军人,那么天士力的快速发展是不是和您的军旅生涯有关呢?

  闫希军:我是从事军旅生活31年,我们是98年年底,受中央号召,部队不能在做生产经营这些活动,那我们就转移到地方,我应该说为了这一场事业,脱下了我心爱的军装来发展天士力。所以,应该说天士力在初期发展过程当中有浓厚的军队的色彩和军队的共同的坚强的意志在里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想我们今天在人员、企业的规模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之后,我们仍然要坚持军队一些优秀的文化,和军队一些优秀的作风,和一些军队的坚强的意志。我想今天企业建设和市场经济,也需要这种精神,也需要这些能啃硬骨头的精神,才能够把企业做大,做精。

  主持人:我们今天聊天的主题是现代中药,您怎么定位现代中药,现代中药跟传统中药有什么不同?比如说我们现在的中药在整个医药业占什么样的地位呢?

  闫希军:简单地说,现代中药,传统中药是现代中药的基础,没有传统中药就没有现代中药。因为我们应该说传统中药是一个经验科学体系,在经验科学体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比如说我们从汤剂逐步发展成为简单的一些粗的制剂,一些粗糙的片剂等等。那么我们这个都是它在很多方面,它具有传统的经验科学体系在里面。

  比如说我们在过去学习过程当中,做蜜丸的时候,是一种传统的技术,除了温度可以测到,师傅还要用他的眼睛观察,他的手去触摸,他的器官的味道等等,保持了过去的一些传统的人为的经验科学体系在里面。

  我们今天提出现代中药这个概念和现代中药我们正在实践的这么一个过程,主要是在传统中药的基础上,比如说这个祖方过去都是传统中药,通过实践经验的积累,那么我们如何把过去传统的这样一个技术,应用于现代科学技术方法、体系来加以研究和提高。那么提高的目标就是要建立现代产品的标准,符合现代人群消费观念,消费需求。

  比如说我们现在的话,年轻的人和现代的人们消费,他就不愿意去吃这个蜜丸和喝中药的汤剂,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何以现在的技术加以改进和提高。比如说要把中药里面的活性成分给它标定,而且给它用不同的现代的科学方法给它萃取出来,要聚集到一个我们一个药效的浓度,达到这样的一个浓度,然后是能够在现在的检验方法的情况下,能够去量化,建立起这种标准控制的手段和标准,然后把它做成一种新型的符合现代人们生活需求的这种剂型,这样的中药一个它的特征有新型的标准,新型工业化生产的手段,要有高科技,这样的技术。然后又要有可靠的疗效,然后使消费者能够达到三效,体积小、剂量小、毒副作用小,三效就是高效、长效、速效,使剂量达到这个三效的剂量之内,突出显现我们中药的一个特殊的疗效。

  要改变我们过去人们说的中药就是慢性病来吃的,比如说复方丹参滴丸这个产品,过去的时候它本身就是传统的中药,就是一个治疗慢性病的,我们通过现代的技术加以改进,里面的活性成分发生了改变,过去片剂是以脂溶性的成分,我们现在发现了一些水溶性的,通过这样的成分的萃取,加上新型的制剂就发挥了突出的治疗,又能够治疗和预防为一体的产品,完全改变了过去的传统的剂型原来应有的功能,脱离了传统中药的这样的一个现象,所以复方丹参滴丸迅速经过十多年的时间,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迅速的认可,迅速扩大了市场的占有率。我们把一味中药做成一个大规模的产业经济,这个也是我们国家对中医药如何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来改造和提高的这样的战略目标,我觉得复方丹参滴丸为什么做成这样的优势,它就是一个高科技典范的一个代表。

  网友:中国的企业普遍寿命不是特别长,大约是12.5年,天士力这样的企业做的非常好,也做的这样的迅速,我们怎么样克服一个瓶颈,然后把我们的企业长远做下去?

  闫希军:这个问题提的很好。这个要看,因为我们中国的企业进入新型工业化的时代时间非常短,我觉得天士力它也是在这个过程和环境当中,如何避免这个瓶颈,我们天士力做了这几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要在人才,梯队要下功夫打造一个过硬的天士力的人才,这个梯队包括了管理团队,新型的市场营销的团队,包括了我们的科研人才团队,更重要的是高质智能的知识复合型的人才团队,这个人才团队按照梯次的建设是企业的第一资本,也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所以天士力这几年一直在寻找这样的目标来打造我们的人才团队。

  有了人才团队,我们要适时把企业定位定住,不能够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那么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一些尝试的企业是可以去尝试的,但是主产业要死咬住不能放,比如说天士力定位在医药产业,医药产业核心产业就定位在现代中药,我们适时抱着这样的技术发展,那么企业的技术发展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的,它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这样的话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沉淀,有了技术的储备,这是第二步。天士力通过这几年中药现代化和中药的开发,我们建立了新型产品生产的标准,质量控制的标准,包括我们工业化过程当中一些新型的制造技术平台打造的标准,那么在这个标准建立过程中,需要科技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我们的专利体系,不是说这个产品光报一个专利就为止了,我们形成了我们核心专利,形成了外围专利,形成了我们防护专利,还形成了与相关产品的专利和技术的专利。有了这样的一个企业标准化的建设,和企业规范的建设,再就是专利知识产权的保护,非常重要的。

  有了这两方面的优势形成,我觉得企业就具备了长期发展这样的一个后劲,后面我们抓好的是始终要把我们的传统我们从传统而来,走到现在,用现代新型化的标准来要求我们中国的企业,我们中国企业进入工业化的时间是很短的,我们必须瞄准国际上新型工业化的标准来思路来规划我们,这样就给企业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第三个就是要建立企业的文化特性,那么企业的文化,还不只是一个口号,建立一个标语,或者是做一个形式,企业的文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需要打造企业文化的这么一个平台,那么是把我们企业的理念,把我们员工的核心,把我们员工的价值和企业的价值观,共同聚合起来,形成我们统一的意志和行动,贯彻在我们的制度之中,这样的话形成了一个过硬的企业文化,这个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后劲。

  第五个我们就是要有把我们一切的企业的优势要体现在我们的服务之中,我们就是要通过服务的形式,服务于市场,服务于消费者,我们真诚地为消费者去做出我们服务,把我们企业的优势传递出去,我们要有广大的一个消费群体,我们企业有这么五点,我觉得就具备了长治久安的这样的一个基础,所以的话,我们天士力在完成了第一个十年,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时候,我们迅速提出了三个百年的基础,这样的一个理论,或者说一个目标。

  那么三个百年,要百年企业,百年育人,百年品牌。那么我们重要要形成最终的目标要打造好一个知名的品牌,使广大消费者认可的,是社会认同的这样的一个品牌,天士力不倒的百年品牌,那么天士力就应该突破了这个瓶颈,具备了长期发展的基础,我相信天士力的未来是光明的,是美好的。

  网友:既然中药疗效很显著,为什么中药在国际市场上比较难获得认可呢?我不久前看到过一篇报道,就是说中药难越FDA拦路虎,痛心失去海外市场,你怎么看中药的国际化?

  闫希军:中药走向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道路,我经常和好多朋友在聊天的时候,我一再给大家倡导这样的思想,中国经济的复兴,因为我们借助了西方上百年的发展和改革的成功经验,就是我们招商引资,我们迅速把他们的资金和技术,把他们一些部分的理念引进来,我们迅速把我们原有的没有开发的资源,迅速的利用和聚合起来。这样的话导致了虽然是一个好的现象,跟我们中国人导致了一个问题,我们都把这个事情看的太容易了。我们想今天这个中医药为什么寿命这样长久,立于不倒的地位。比如说在很多的时代,在时代的发展过程当中,很多的环境当中,有人要否定这个中医药,都没有否定了。有发展过程当中,政府也要否定,比如说在国民时期的政府,就要否定这个中医药,但也没有否定了,为什么?因为它有几千年发展历史,这样一个经验,这样一个成绩。

  所以,我们今天看我们现代中药刚起步,把传统的中药利用现代的技术,刚起步,我们现在做现代这个中药谁又能够认可,我们想西方发展现代医学200多年的时间,虽然这200多年跟我们几千年相比,还是短的。为什么我们十几年的时间就能让人们迅速理解我们中药,接受我们中药,我们要去改变别的国家人的生活习惯,我们今天有什么理由上人家迅速的接受,所以的话我们应该做好一个漫长的思想准备。

  我在我们公司讲过,中药现代化,最终是要国际化,现代化是一个手段,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国际化,国际化的目标并不是说我们卖了多少中药,更重要的是标准跟国际接轨了,我们的认同被国际消费者认同了,接受了,我们中药就打开了一个红色的通道,源源不断进入国际市场。所以的话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我们是要不断的投资,不断的用人才梯队去解密这个中医药的奥秘,不断的开发。我觉得在国际市场发展,我们大家一定要耐住性子,我想天士力这几年确定了基础市场在国内,目标市场在国际。中药现代化的目标就是国际化,我们确定了这样的目标就要这样做。

  今天天士力在国际上的起步是很好的,不断使国外认识天士力,认识中药,认识今天的中药标准、技术、消费观等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觉得今天国际上对中医药的接受越来越快,而且人群越来越大,而且政府之间接受的途径越来越好,今天有我们国家政府,包括我们国家政府提出了中药现代化这样一个发展的纲要,通过我们一批一批企业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在政府带领下,我想中医药一定能够通过国际市场,能够服务于全人类,把我们祖国的医学,灿烂的光辉和国宝能够开拓成为全球医学,达到全球能够共享的医学的这样一个目标。

  主持人:我听有一个消息,就是说我们天士力有可能率先通过FDA的认证,成为第一家进入北美市场的中药企业,有这回事吗?

  闫希军:天士力通过实践的努力,我们现在已经在27、28个国家进行了商标注册和专利注册,我们现在已经在大多数国家已经通过了处方药,非处方药一些的批准,我们市场也在不断的发展,比方说我们在非洲地区,东南亚和欧洲,在不同的国家,按照不同的标准来进入这个国际市场。我们把美国FDA这个工作做成一个长期的战略性的任务。我们通过跟他们在5年的探讨和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做了很多的尝试性的工作,现在这个工作已经进入了正式的一个启动的阶段,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达到一个满意的效果。因为我们跟他们探讨和进军国际市场的过程,本身是我们中国企业需要学习的过程,我们这个工作一直在做。

  主持人:天士力是医药企业中的上市公司。

  网友: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股权分制改革如何,可以简要谈谈吗?

  闫希军:上市公司的股权改制已经作为国家的一个政策性来指导,推动我们资本市场的结构的调整和改进,应该说是一个政策导向性的,我觉得作为上市公司,首先应该顺应和响应,或者说积极的推动国家这个政策的出台,以及我们股权改制,我想这是大势所趋的。但是天士力制药股份公司的股权改制什么时候开始启动,现在还没有经过董事会研究,所以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我想这是一个主流,但是我们什么时间启动,等待我们的消息。

  网友:请问天士力是否正在计划走出传统的中药生产企业,计划进入资本市场,通过股权投资、置换等方式投资其他领域?

  闫希军:我刚才说了天士力上市公司都要标注现代中药和生物药和一些特殊的药。我想中国的企业不是盲目做大,而是要打好基础,做专,做精的基础上把企业做强,再做大。所以我们现在把天士力的制药股份公司,这支

股票一定要在现代中药里面,一定要打造好,我们是全力在打造,一定要把基础做牢,一定使我们资本投资者,不能够失望,我们今天可能突然合并几个企业做的很大,明天可能就倒下。我们这个上市公司,我们主要是要做出自己的技术优势和技术储备长期的发展,这样的话,才能够使投资者满意。

  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在集团这个范围之内投资的主要是相关产业,是大健康产业。也可以说大健康产业是一个扩展性的,我们是一个相关的多元化,不是一个跨行业的多元化,那么这样的话,也可能是为了我们这个上市公司在做了技术和发展的一些技术储备,或者是我们会形成在大健康产业里面,还会形成第二板块的这样的一个发展。所以天士力投资现在还要集中度要高,要抓住长久的,比如说大家都说医疗产业,医药产业,是一个照样产业,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现在是围绕着人类的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这个产业,死死不能放,而且在做专和做精的基础上,求做强,再就做大,我们的投资集中度在这个领域里面。

  网友:天士力集团会把所有医药业务纳入上市公司吗?

  闫希军:我们要看发展的需要,我们是全力在朝着这样的方向在努力,我觉得上市公司也是根据它的发展需求,我们将来会打造一个医药板块的这样一支股,我们现在要以现代中药这个上市公司,要以现代中药把这个标杆做出来,我们现在还不考虑把其他的上市公司专业板块做的太乱,我想再到一定的程度,它完成了它的这样一个产业的优势,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的时候,我们在这个集群里面配送的时候我们会有这样的考虑。

  网友:两天之前,渤海银行签署了发起人协议,天士力是通过商汇投资公司投资渤海银行,您对投资渤海银行有什么设想,我们是做医药产业务范围要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呢?

  闫希军:我们商汇投资公司,天士力是在天津,是多元化的股份制企业,天津市政府有意让天士力作为一个多元化投资企业的带头,我们是联合了天津一些优势的民营企业组成了商汇公司,商汇公司,第一个投资主要是进入渤海银行。因为渤海银行是我们中国批准的是一个多元化资本构成的,首先有国外的有强势技术的银行作为股东,另外要把民营企业的资本汇聚进来,还有向个人发售了一部分股票,其他的股东,比如说天津泰达,上海宝钢,还有中国远洋公司,再一个中国投资和开发公司,这都是中国字头的,这些强势的大的集团,投资于渤海银行,再加上我们优势的多元化的企业进入,应该说渤海银行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全新的制度,全新的营销模式,全新的一个建行宗旨。所以应该是在中国的资本产业里面走出了一块新的天地。

  所以的话我们很看好渤海银行这个资本发展的大块,所以天士力这一次进入这个系统,作为一个商汇投资的一个大股东,那么投资于渤海银行,我相信将来对天士力发展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投资的项目的储备。我相信这样的银行它是一个多元化资本构成,是一个市场机制灵活的,将来在几年以后要进入资本市场的,这个大家都很明白,没有任何负担的新型银行进入资本市场,我们资本的投资价值,可想而知了,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尝试性的选择是没有错的。

  网友:天士力进入了

房地产产业和白酒业是这样吗?

  闫希军:房地产产业,我们没有进入,天士力集团在白酒企业,我们进入了一个项目,这个主要我们想把研究的中药边缘的技术,用在一些传统的产业去改造这些传统产业,我们在贵州茅台建了一个厂子,为什么投资这样的厂子,我们认为贵州的酒是有特殊的环境,特殊的技术,特殊的地理构成的特殊的技术,它是自然的产业,我们没有想在这个领域里面做的很大,我们将来的话,在我们整个的健康产业板块,要储备一些资源性的一些优势的产业,我相信在天士力整个的发展过程当中,将来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大家都知道,茅台酒厂每年是非常好的效益,它这个酒都是供不应求的,大家知道茅台酒这个股票,大家都应该知道。应该说酱香型酒除了茅台酒下面没有,应该说金士力在这里面是第二大酱香酒的基地。这是一个产业的储备。我想一个企业的定位要定准,在发展过程中有的放矢,提前有一些产业的储备,应该是符合企业发展的。

  主持人:最近白酒业还会有一些新的动作吗?

  闫希军:我们在这个领域面,用制药技术去审视、改造或者是提高非常传统的酒业,我们把中药研究的中红外的这样的一个技术,应用在白酒里面,我们就迅速知道这个白酒里面的每一个成分,那么我们知道了以后,我们就会在工艺过程当中,把一些有害于人身体的成分降低,有利的成分提高,这样的话对食品的有害物质进行了控制,所以的话金士力酒喝了就不头疼,就不伤身体,另外我们加进一些中药,对身体都有缓解作用。

  网友:跨国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以后,剥离它的副业,做核心业务,中国的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想实行多元化,您评估一下这两种发展模式的利弊?

  闫希军:这个国家的企业发展都走过这样一条路,发达国家有大的公司,为什么在最后发展成一定的规模和优势的时候,它把一些产业剥离,这个就说明了在当初需要多元化的产业,中国的今天也是同样,因为我们相当企业不能养育大的企业,还在发展,大家都说医药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但是它不能养育大的企业,这个发展需要一个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为了寻求它发展的资源,可能要有一些相关的产业的储备,那么在把主业做强做大的同时,自然要把相关培养出来的企业变现会卖掉,会转让给那些找不到产业投资的一些企业。

  所以这个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这样的发展,这都是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战略需求,来不断的调整。就像我们每一个人冷了要加一件衣服,热了就会脱掉一件衣服。所以企业要进入市场,我们要把企业看成一个产品,所以的话减掉一个产品和增加一个产品,在这个企业里都应该是正常的。

  主持人:养血清脑颗粒是您公司的产品吗?

  闫希军:对。

  网友:我注意到广东有一家公司正在生产销售养血清脑颗粒,向国家提出中药保护申请,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闫希军:这个产品是天士力的第二大产品,有专利保护的。主要是在我们国家药品中药保护条例还不是完善的,这个有一些困难,就是在这个法规还有一些困难,最近这件事情我们正在通过法律来处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在这里就不多谈。

  主持人:据我所知中国的中药专利不过1700多件,为什么在中国的中药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么难呢?

  闫希军:应该说中药1700多件的专利都是集中在一些剂型,比如说一些老的剂型方面,新型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在我们国家应该说还刚刚起步,这个主要是来源于几方面:一个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另外我们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过程当中,形成法律保护体系还不是很完善。再一个加上我们社会氛围现在还没有达到这样的一个氛围,这也是国外企业进中国,也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我想这个政府也在着力在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发展的这样一个规划,我觉得中国政府现在很重视,这个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和企业共同来做好这个事情。所以的话,天士力在这几年一直在做出了这方面的优势。

  所以的话,我想随着不断的完善,我们会把中药知识产权的保护能够形成,另外我们知识产权,中药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不像化学药,就是把这个结构式保护了,就能够保护,所以的话,我们的中药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在形成知识产权过程当中,它是需要很多的科研投资的,你要投资去研究,建立新的技术才能达到你比别人超前了一步,才能形成你自己的知识产权,所以今天的企业还都不是很富裕,这是很大一笔投资,所以知识产权保护是要付出代价的。

  网友:请您评估一下,您在天士力集团的作用?如果天士力集团离开了您,它的前景会怎么样?

  闫希军:我想一个人在一个企业当中,作用肯定是有的,但是也不是绝对的,我想这个随着企业的发展,应该说个人的作用在不断的简化,随着天士力集团的人才不断的建设,和法制化的管理,新型企业的管理,我觉得企业要靠组织体系的建立,要靠人才梯队的按照成绩、智能、管理来行使不同的职权。我上次在一个新闻媒体上说,我从过去的绝对的控制手段这样一个地位,现在逐步已经发展,退到一个导演的作用。

  那么当然企业的发展,因为我们国家现在市场经济还不是非常完善,如何把握企业发展的步伐和方向,现在还需要我们再带一段时间的队,我想我这一代人终究要退下来的,所以我们现在在积极完成我们的组织建设和人才梯队的建设。

  网友:请您评估一下,对于天士力的管理,有没有可能我们管理会滞后于我们天士力的发展呢?

  闫希军:应该说天士力这几年在管理方面,应该在我们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很早已经注重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是中国所有企业都面临的问题,我想天士力在一个快速发展过程当中,也会面临,也不能够逃避这样的问题,但是我想天士力已经注意到了这个现象。所以我们注重在解决、防护,防止这样问题的出现,我相信天士力会逐步的规避这些问题。这个与我们发展的步伐,人才配备,资源配备,和整个管理体系的建立,是要不断相匹配的,缺一不可少。

  网友:请问闫总,您在产品销售中,如何运用手段营销?

  主持人:请您谈一下我们的营销方式?

  闫希军:我想天士力在市场营销过程当中,是坚持了在市场的梯队和人员的组织建设,天士力在11年发展过程当中,市场都是在企业的掌握当中,我们对市场通过组织体系的建立和人力资源的合理的布署,那么我们应该说对市场是了如指掌的,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把市场由原来的模糊的,我们现在逐步建立清晰的板块式的,随着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医疗板块,我们展开了不同的营销手段,我们主要以学术指导,以学术推广,以学术来带动我们产品使医疗界对产品的支持有不断的认识,在OTC板块我们采取了不同的需求和方法,在城乡我们采取针对城乡的消费群体,我们采取不同的方法,比如说我们还对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说老龄化的人群,还有学生的教育界的人群,比如说专业性的人群,我们都采取不同的方法,根据他们的工作特点和生活习惯,采取不同的方法,另外我们注重在产品上市以后,遵照医生临床使用的反馈,我们不管加强投资,探索这个技术,不断给医生提供一些新的技术和新的一些实验的结论,这样的话不断推动产品的发展。

  网友:请问您对天士力集团进入全国500强,甚至是

全球500强有什么展望?

  闫希军:我想进入全国500强也好,还是全球500强也好,是作为企业应该说是一个奋斗目标,一个赛跑的起跑线,这个应该是企业永远追求的一个目标。但是我们天士力我们不急于强硬性的把自己在很短的时间里面,要送进500强也好,多少强也好这样的一个队伍。我看最近刚刚揭晓的中国500强里面,我们天士力在制造板块的500强里面,已经进入了。但是我觉得我们天士力还需要储备好自己的技术,做企业要扎扎实实的,去一步一步的发展。我们实力到了,我想我们自然就进去了,我不去单独追求我们要进入这个500强。

  网友:作为一个企业家,要永远居安思危,您认为目前天士力有没有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有,是什么?

  闫希军:我想居安思危,在天士力应该有这样的现象,但是我们在处理这样的问题上,都合理地来处理,比如说天士力对老一代的创业者,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这些人能够跟得上队伍,不断通过学习去再造跟上企业发展步伐的,我们要积极推动他赶上队伍,现在大多数的创业者都在挑着重担。还有一些创业者跟不上的我们安排了很多的就业,因为企业大了有很多的就业机会,我们可以保留你的待遇,但不能够保留你的通道,所以的话我们把通道都让开,让那些有创新精神的,能够与时俱进的人能够去推动企业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主流人才。应该说我们在处理居安思危这些问题上,是做了相对的一些处理方法。

  网友:除了复方丹参滴丸和养血清脑颗粒以外,您觉得天士力下一个高收入的项目是什么?

  闫希军:在两年之内,过亿的产品是一批产品,现在我们天士力随着技术的储备和产品不断的上市,我们就不是说一个产品,一个产品的计算,应该说我们后面的产品应该是以批的,比如说我们现在的荆花胃康胶丸等产品,后面的产品都发展很好,而且我们期待随着今年还推动了一些新的产品上市。所以的话刚才说了,天士力有一个牢靠的市场基础,这样的市场的人才梯队的建设,就像部队建设,基层要建设在连上,所以的话,我们的基层就在市场上。所以在形成全员营销这样一个观念的建立,全员市场化的这样一个观念建立。所以的话我们市场应该随着市场规模,我们的产品出来以后,应该是一个很顺利能够进入市场,应该说是一个逐步能够形成一个规模板块。

  网友:中国的中药和日本、韩国的中药相比,是不是别人的技术比我们还要先进一些呢?

  闫希军:应该说韩国和日本,不叫中药,是以植物药,或者是我们汉方的祖方为基础,应该说他们的技术在某些程度现在是发展的速度比较快,我相信我们中国的中药这几年的随着国家政策不断推动,中药现代化的推动,我们这方面发展也很快,在某些技术上,我们应该是超前他们技术的。但是我觉得我们有一个问题在哪里呢?就是我们中国的企业都是研究主要,尤其是中药企业,还是瞄准我们国内的市场,但是像韩国、日本这些企业,他产品一出来就是瞄准全球的,它的影响力要比我们大,所以我们有的技术还是不低于他们的,但是我们的市场行为要比他们弱化多得多。

  主持人:造成这个影响主要是我们的市场行为。

  闫希军:我们没有现在企业全员性国际化市场的概念,我们还比较弱,所以我们影响力比他们小。

  网友:天士力在十几年来形成了哪些市场竞争优势呢?

  闫希军:我们的市场竞争优势,天士力形成了很多的优势,我们市场的个性化的建立,我们的产品要根据不同的人群,要制定不同的宣传、营销的方案,就是说我们使市场从过去模糊化形成个性化,再一个形成专业板块,再一个形成一个学术引导,再加上我们技术开发,齐头并进这样的市场优势,应该说是天士力的特色。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到此结束,我们非常感谢闫总今天出席我们新浪的嘉宾聊天,并且用非常专业的知识回答各位网友对中药的一些疑问。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谢谢。

  闫希军: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