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营航空集体发力二次冲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9:38 南方日报

  加速扩充机队,筹备上市融资,民营航空集体发力二次“冲浪”

  本报记者 苏冬 实习生 凌馨

    本月6日,奥凯航空继首航之后再次“冲浪”,以低价票首飞天津—沈阳航线。同时,针对往返北京的客人推出天津机场至北京市的免费大巴业务。双重手段兼
以一贯的空中特色服务,奥凯本次进军东北市场可谓咄咄逼人。

  除奥凯外,春秋航空对新航线的开辟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8月31日,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向媒体透露,春秋航空正在与湖南常德、广西柳州机场接触,而与天津、海口、三亚等机场的接洽也一直在进行之中。

  如果说前段时间民营航空公司的飞机相继上天,算是民营航空在国内的第一次“冲浪”,那么接下来各航空公司扩充机队、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和筹备上市融资,则是中国民营航空业发力进行的第二次“冲浪”。

  马不停蹄扩充机队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表示,春秋航空第2架空客A320飞机将于今年11月初运抵,而第3架飞机也将于今年底、明年初运到。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李伟民估计,这两架飞机运抵之后将立即投入运输,并极有可能在增加运力的同时增开航线。

  而此前鹰联航空总裁祝凯曾宣布,鹰联航空将用几年时间走完国有航空公司几十年才能走完的路。与之相应的消息则称,鹰联计划以每年3架至4架飞机的速度扩大机队规模,3年后争取开通国际航线。

  上市融资谋求长远发展

  随着机队规模的扩大,融资问题不可避免。春秋航空计划在3—5年后着手准备将公司的优质资产整合并完成上市,目前该公司已邀请一些专家就上市事宜进行论证。尽管春秋航空始终没有正面回应,但关于包括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兰西银行等公司以及中国香港富豪李嘉诚都表示有意与春秋航空合作的消息,则始终围绕着春秋航空。而对于引入外资事宜,春秋航空则表示将列入5年后的发展时间表。

  鹰联航空也一改往日的低调作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对于进一步的融资计划,公司内部已经有了时间表,只是这一时间表暂时还不宜对外公开。鹰联目前的融资方向主要是引进外资,已有包括新加坡某战略投资机构在内的不少投资方对此表示了兴趣。鹰联航空新闻发言人胡文彬表示,目前公司较有兴趣的是在航空业有一定经验的合作伙伴,谋求共同发展。

  记者述评

  政策支持助推民资抢吃航空蛋糕

  8月14日,春秋航空收到民航总局《关于对春秋航空有限公司旅客服务差异的批复》。《批复》指出,同意春秋航空关于旅客携带行李的服务差异,公司有通过一切必要方式告知旅客的义务。鉴于民航现有法规和规章尚未对飞机上免费餐食和饮料供应、航班延误补偿作出强制性规定,由航空公司依据民航法和总局指导意见自行决定服务差异。

  曾引起大量争议的春秋航空四项差异化服务最终获批,民航总局对民营资本的支持态度可见一斑。不论是春秋航空还是另两家已经“起飞”的民营航空均表示,民航总局的批复“是件大好事”,让他们看到了中国民航系统改革多年来取得的进展,也看到了民营资本在航空领域做大、做强的政策依靠。

  笔者认为,正是市场的积极反馈和民航总局明确的政策支持激发了民营航空二度“冲浪”的热情,促使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3家民营航空公司加快步伐,推出新的发展举措。而更多民营资本也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航空业。据了解,目前已有14家民营企业向民航总局提交了筹建航空公司的申请。

  已经“起飞”的3家民营航空普遍看好国内航空市场,并相信民营资本能够依托快速增长的市场做大做强。

  但他们同时表示,目前的国内航空市场虽然发展很快,但却很不完善。鹰联发言人胡文彬说:“整个市场的规章,民航业的体系建设,包括政策改革,都还处于初期阶段”。春秋航空发言人李伟民更表示:“民航是‘烧钱’的行业。前期投资非常大,收效也很慢,远不如做旅游来钱快”,“民营资本要真正进入这个市场并且盈利,真的很不容易”。

  有关专家指出,航空业的“高投入、高风险、缓收益、低回报”使其行业门槛很高,国内尚不发达的民营资本将很难负担。因此,融资和股权改革问题将是民营航空能否成功的关键。对于现有的中国民营航空公司,引进一些经验丰富、实力强大的战略投资者,不失为一个上佳的选择。

  苏冬 凌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民营航空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