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加拿大和中国经贸关系即将进入更良性互动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8: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九月六日电 (记者 吕振亚) 胡锦涛主席八日即将展开中国国家元首八年来首次加拿大访问行程,此访既为两国官方所期待,更为加国商界所热盼。当地的学者和企业家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加中经贸关系即将进入全方位的、更良性的互动与发展新阶段。

  官方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加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一百五十五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已经
超过九十亿美元。双方在科技、农业、能源、环境、卫生等各领域合作成果显着。

  温哥华贸易局首席经济师帕克(Davie Park)认为,中加关系近几年发展总体上是正常的,没有太大的反复。合作主体体现在经贸领域中,属于一种良性的发展关系。

  而学者和商家的共识是,加中在上述领域的合作才刚刚开始,拓展空间很大。

  帕克认为,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加拿大的自然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林业产品等。对加拿大而言,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

  加拿大银行公会外贸委员会主席罗安邦在授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是未来潜力最大的市场。加中两国经济互补性极强,近几年来双边贸易发展很快,现在小麦占加拿大对华出口的比重已下降到不足百分之二十,对华贸易结构已发展到以

能源和天然资源占主导的阶段。他分析说,未来加国对华贸易的重点领域一是能源,二是旅游业,三是医疗设备。

  胡锦涛访加期间将广泛接触加各界人士,全面阐述中国内外政策。舆论普遍认为,在当前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的情况下,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拓宽合作领域,推动中加关系迈上新台阶,是两国政府面临的共同任务。

  接受采访的学者还认为,加国商界是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投资的,不是像外界认为的那样“惧怕”中国并购。他们强调,加拿大的许多项目正处于待开发状态,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共同开发。最近美加软木纠纷更加唤醒了加国企业界寻找新市场、结交新朋友的意识,这对中国来说是个机会。希望中国以新角度来平衡加中贸易关系,提高加拿大在中国与北美经贸大格局中的“身份”,从而推动加中经贸更良性的互动与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经贸相关网页共约8,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