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并购业有望止跌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王擎北京报道】

  普华永道称零售和分销业交易将成主体来自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企业并购服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的并购活动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截至2005年6月30日前的6个月,中国已完成并公开披露的交易总额下滑5%,降至262亿美元。

  “交易量下降主要是因为今年1月以来发布的几项新规定对市场产生了不明朗因素。”普华永道上海办事处的企业购并服务部合伙人马修思向记者分析说。

  业内人士透露,对直接投资的规范和大型管理层收购行动搁置都对国内上半年并购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

  但同时,流通股的改革为企业购并带来好消息。今年8月,中国

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意对市场进行彻底治理,期望最终可实现对1400家上市企业的股权架构的改革。中国证监会之前曾提出上市公司三分之二股份自由出售的建议,但因为投资者忧虑大量新股涌现于交易市场而导致股市大跌;不过,随着允许46家企业的股份自由流通的试点计划成功,中国证监会已经把计划拓展至其它的上市公司。由于该计划减少了对上市公司股权变更的管制,相信会有助刺激并购活动增长。

  普华永道指出,目前在中国所达成的交易依然是以政策性和基建类资产为主,譬如能源、公用事业和煤矿。在2005年上半年,由于中国的金融机构积极物色外国伙伴,令金融服务业继续成为交易数量最多的行业,占了期间所达成的302单交易的其中48单。

  “这个趋势还会持续下去。有相当数量的涉及国有银行的金融服务业交易于今年夏天完成。另外,我们预计零售和分销业的交易活动也会有所增加,原因是中国商务部加快了对这两个行业的外资企业的审批程序。”普华永道香港企业购并部合伙人陈伟棠说。

  有些行业的交易活动则相对缓慢。普华永道预计金属与媒体业的交易活动将维持低迷,尤其是最近又公布了新政策。此外,电讯业则依旧受到严格管制。

  “虽然上半年的交易活动减少,但我们相信交易活动会在下半年重拾增长势头,积压的交易也将逐渐恢复。到新规定的市场反应稳定下来以后,对并购活动实施更全面的监管将有助交易量的增加。”马修思表示。(8A5)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