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闻述评:大陆积极辅助台资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2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陈键兴)一项专门针对解决大陆台资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7日在此间签署,涉及贷款额度达300亿元人民币,协议合作方分别是国务院台办与国家开发银行。

  此举受到了大陆台商的欢迎和肯定。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坤宗就此表示,这对台商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显示了大陆对台商的重视。天津台商协会会长丁鲲华认为,大
陆推出为台商提供融资支持的新措施是一个好的开始,将可促进两岸经贸交流的发展。东莞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张汉文说,大陆向台商提供政策性贷款支持,可解决台资企业资金周转的问题,并能助其实现产业升级。

  近年来,两岸经济合作持续发展,交流领域不断扩大,经贸依存度日趋密切,大陆已成为台湾地区对外投资最多的地方。从1983第一家台资企业“登陆”到今年5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6.5万个,合同金额逾827亿美元。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已由传统产业扩及高新技术产业,一批企业在大陆市场获得成长,并逐步壮大。

  然而,在追求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台资企业却普遍性地遭遇到一个突出的难题——融资。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众多的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兴业,需要金融支持。但由于台湾当局对台湾工商界人士及台湾金融机构赴大陆投资有诸多的限制,目前台资企业在大陆融资还有不少困难。

  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孙升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台资企业面临融资难题的原因。他指出,台湾当局对台商投资大陆设置了严格的额度限制,在大陆台商回台上市筹资的议题上又表现消极,是造成台商融资问题突出的一方面原因;同时,台湾当局在两岸经贸关系上的限制性思维,使得两岸金融合作开展得并不理想,也是台商普遍面临融资难题的原因之一。

  陈云林在签字仪式上指出,对于台资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大陆方面一直十分重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大陆方面就专门为台资企业安排台资投资企业固定资产专项配套基金,为台资企业解决了30多亿元人民币的资金需求;大陆的银行对台资企业的贷款融资一直给予积极支持,大陆的A股市场也已向台资企业开放,台资企业可以利用大陆

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孙升亮就此分析说,台商回台筹资困难,大陆方面多年来为此采取了许多措施,尽量提供便利。一方面,大陆积极推进两岸金融交流,已批准设立了2家台资银行、1家合资台资保险公司、7家银行代表处、12家台资

证券公司和9家保险公司的近30个代表处。同时可以注意到,台商过去以回台融资为主,如今越来越多地选择在投资地融资,大陆方面对此给予了政策上的鼓励,各地方银行也非常积极。

  此次国台办与国家开发银行就为台商提供融资支持进行合作,是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大陆为解决台商融资问题释出的又一重大举措。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表示,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此次与国台办合作,旨在发挥开行开发性融资的优势,配合国台办发挥组织协调的优势,针对台资企业在大陆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题,积极为台商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共同促进两岸经贸交流的发展。

  孙升亮就该协议将产生的影响分析说,开发性贷款不同于一般的商业性贷款,将结合国家产业开发政策,引导台商合理地选择投资方向;将起到先导的作用,带动

商业银行跟进,进一步为台商提供融资服务。他还指出,目前台商在大陆的投资领域已扩展到高新技术产业,该领域投资大、风险高,也恰好与开发性金融的侧重面契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