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 > 正文
 

8000万件纺织品将被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8:57 新民晚报

  昨晚9时,中国商务部发布最新消息,为有效执行2005年6月11日中欧在上海达成的《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和服装谅解备忘录》,本着巩固和发展中欧经贸关系的原则,中国商务部与欧盟委员会经过友好协商,于9月5日在北京签署《磋商纪要》,商定采取过渡性灵活措施,妥善解决《备忘录》执行中出现的滞港问题。滞港的约8000万件中国纺织品将被放行。

  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代表双方签署了纪要。

  薄熙来妙喻“贸易保护”:“老运动员逐渐退化,反而想爬上岸”

  薄熙来会后郑重声明,他认为中国的纺织品在2005年1月1日全面放开后,完全有权利享受贸易全球一体化。“我们在保证中国企业基本利益的前提下,是十分顾及朋友的利益的。”他说。

  薄熙来赞赏欧盟对待滞港问题的积极态度,同时也对欧盟某些国家的贸易保护意识深表遗憾。他风趣地比喻:中国加入WTO3年来,中国的企业勇敢地跳进了自由贸易的大河里,还游得不错。但欧洲一些老运动员逐渐退化了,反而想爬上岸,寻求保护主义。

  对于纺织品滞港问题,薄熙来表示,中欧双方的企业都没有任何过错,虽说也不排除抢出口的现象,但这是因为从6月11日双方签订上海协议后,有一个协议生效的空档期,这期间一些类别的商品超出了配额量。

  有记者提问,中欧双方达成纺织品贸易新协议,是否会影响中美谈判,薄熙来笑称,比起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先生态度更积极,每次谈判必定亲自参与,这是中欧协议先出来的原因。他同时透露,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将在近期内达成。

  曼德尔森会后感言:欧盟和中国之间不会有“贸易战”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说,尽管欧中双方在纺织品问题上出现了一些暂时困难,而且谈判十分艰苦,但欧中之间不会有“贸易战”,因为欧中互有所求,双方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是不断发展的贸易大国,双方经济的互补性决定了双方合作的巨大潜力。

  据悉,由25个成员国代表组成的欧盟理事会133委员会的纺织品委员于当地时间5日下午3时开始,就解决中国纺织品在欧洲压港问题紧急磋商。欧委会认为,曼德尔森与中方达成的协议是“平衡的”,各方在平等谈判的基础上分担了此次压港问题的责任。

  【新闻链接】

  滞港纺织品解决方案出台

  目前,滞留在欧盟海关的约8000万件中国纺织品的解决方案是:由欧盟颁发进口许可证的纺织品由欧盟方面解决入港问题,由中国颁发出口许可证的纺织品则由中国方面消化。那些既没有进口许可证也没有出口许可证的纺织品,则由欧盟和中国按1∶1的比例各自消化。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已部分接受法国、意大利等国提出的部分滞港纺织品“借用”明年配额的提议;而部分滞港纺织品将计入2005年“未完成”的其他商品的进口配额。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预借明年配额可能会给明年的纺织品出口埋下隐患,但是这一次解决问题的经验,对双方以后通过积极磋商解决摩擦也有借鉴作用。

  【新闻背景】

  设限引发“二战以来最大的服装危机”

  在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实施严格的进口配额后,英国的马克与斯宾塞、瑞典的亨尼斯与莫里茨集团等著名国际时装公司进口的大量服装积压在港口。

  “这将带来一场灾难”

  零售业专家惊呼,这是“自二战以来最大的服装危机”。英国驻欧盟零售商协会负责人阿利斯代尔·格雷说:“这将带来灾难,这场对华贸易的最大危机影响极大,秋季商品供应在很大程度上将中断。”

  对时装公司而言,这更是一场大灾难。一个连锁零售商发言人说:“冬季很短暂,我们也不可能把这些时装放到明年(冬天)再卖,我想大多数时装公司只好把它们丢弃。”

  中国企业生产工艺一流

  多数时装公司在中国生产一些他们的服装。自今年1月以来,即使像意大利P rada这样的著名时装公司也在考虑将部分生产转移到中国,因为那将比全球平均成本降低20%。

  中国服装企业之所以受青睐,不仅因为价格优势,还因为他们非凡的生产工艺,他们可以在3~4周的时间里就能按照图纸生产出名牌时装。

  欧盟小型企业面临破产

  马克与斯宾塞公司30%的服装都在中国加工,这家公司透露他们正在“想办法解决问题”,例如将一些生产转移到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菲律宾等其他国家,并将中国服装运到挪威、瑞士和加拿大等非欧盟国家销售。大型零售商可以这样做,但那些小型企业却没有这么大的能力和资金,只好面临破产的命运。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