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江苏省审计厅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7:20 审计署网站

  来源: 江苏省审计厅

  江苏省审计厅于8月30日至31日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贯彻省政府常务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如何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对全省审计工作的指导,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更好地服务“两个率先”,充分发挥审计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推动江苏审计事业进一步发展问题,13个省辖市局审计局长和省厅各处室负责人
到会。

  会议明确今后一段时期的四条工作要求:一是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全面推进审计事业的发展;二是以促进构建和谐社会为目的,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三是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为重点,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四是以强化审计机关“人、法、技”建设为支撑,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组织、法律保证和智力支持。

  会议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突出审计工作重点,着力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切实做到“四个围绕、四个加强”:一是围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二是围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重点项目审计;三是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四是围绕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所有审计领导干部和每个审计人员都要在思想上强化突出重点意识,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和工作习惯,同时研究和探索在制定审计计划和审计方案以及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处理等各个环节中如何突出审计重点,总结和摸索出将审计重点贯穿审计全过程的具体方法和路径。当前,尤其要研究和探索审计项目具体实施中如何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

  二、注重严格审计质量控制,着力提升审计工作水平。省厅提出逐步做到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一方面,要提高全员审计质量意识,在每一个审计人员头脑里牢固确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形成“人人注重审计质量,个个争创审计精品”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要把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从制定审计方案、组织审计实施到编制审计报告、进行审计处理,都要把好审计质量关。

  三、切实提高审计管理水平,着力推动审计管理升级。一要创新审计计划管理。对过去审计计划的调研、确定、执行、变更中存在的不够完善的地方加以完善,增强审计计划的科学性。要按照突出重点的要求制定审计计划,实现指令性计划和指导性意见相结合。要加强审计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规范审计计划变更程序。要在加强审计计划管理的同时,推行审计成本管理。二要创新审计信息管理。坚持以强化和搞好审计信息服务为宗旨,以挖掘审计信息源为基础,以扩大审计信息量为重点,以提高审计信息质量为核心,全面提升审计信息工作水平。要立足提高广大审计人员信息工作水平和能力,发挥专职审计信息工作人员的骨干带动作用,构建“大审计信息”工作格局和组织机制。三要创新审计人力资源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切实抓好审计队伍建设。注重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建立新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审计干部的考核和评价工作,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其坚持做到勤政廉洁、敬业奉献。同时,要整合审计人力资源,包括审计机关内部、审计系统的审计人力资源都要整合。要发挥审计的整体功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四、扎实推进审计技术进步,着力抓好审计

信息化建设。在信息化的环境下,传统的审计方式包括思维方式已经受到挑战,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增加审计的科技含量,推进审计技术进步,已经迫在眉睫。我们要更加重视和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坚持重在培训、重在推广、重在应用,保证把提高计算机审计水平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务必收到实效。

  五、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着力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在推行过程中,注意把握三个原则:一是从各地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二是按照法律规定,该披露的披露,不该披露的不披露。要防止过分炒作而引发被审计单位的对立情绪,不利于整改,起不到审计公告的促进作用。三是既要公告被审计单位做得好的方面,又要公告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审计处理情况,还要公告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

  六、继续强化审计培训工作,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一要制定审计培训规划,既保证审计培训的经常化,又增强审计培训的针对性和系统性。二要坚持分层次进行,实行分级负责,省厅负责对审计局长及部分业务骨干的培训,其他人员由各市、县、区审计局分别负责培训。同时,要坚持以在职培训为主,提倡通过自学增长审计业务知识和技能。三要突出培训重点,省厅近几年着重抓好计算机审计培训和投资审计、效益审计业务知识培训,同时继续抓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法律知识培训,特别是要办好计算机中级培训班、投资审计培训班、效益审计研讨班。各市也要根据本地实际有目的地开展培训工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