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坚持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相结合 济南办“四五”普法成效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7:20 审计署网站

  来源: 审计署济南办

  2001年以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按照“四五”普法规划要求,围绕“两个全面提高、两个转变”目标,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相结合,深入开展普法,取得明显成效。累计实施审计项目87个,查处违规问题金额420.7亿元,已交财政37.3亿元,移送案件41件。编发审计信息779篇,被审计署编发重要审计信息69篇,其中中办、国办采用92篇次,领导
人批示40篇次。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财务收支、济南市人民政府国土专项资金等五个审计项目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或表彰审计项目,并连续六年获得山东省省直文明机关称号。

  健全组织机构,明确步骤措施。

  2001年,该办邀请山东省司法厅领导举办专题讲座,全面启动“四五”普法。及时制定普法实施方案,确定了学法用法、加强宣传、完善制度、考试考核等具体目标,落实了机构、人员、经费、步骤等保障措施。成立了由特派员任组长的普法领导小组,组建并充实法制处,设立处室执法检查员岗位,组成普法骨干队伍。强调法制建设是一把手工程,注意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该办将普法工作纳入处室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由法制处负责建立与执法检查员的工作联系,并对其履行职责和各处室落实年度普法计划情况进行考核。

  推动全员学法,实行以考促学

  。该办建立了理论中心组学法日制度,定时间、定内容、定要求,保证了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坚持全员每年学法不少于40学时,按照山东省“四五”全民普法、审计干部法律知识、

公务员依法行政和社会主义法制理论等读本要求,采取自学和集中培训的方式,学完全部规定内容。邀请专家先后举办国务院第427号令和审计署第3、5和6号令的讲座,对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工会法、传染病防治法、行政许可法、
公务员法
、公民道德建设
实施纲要
、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其实施意见,以及WTO法律知识进行了集中培训,并积极派员参加领导干部法制讲座,以及有关审计准则和法制处处长、普法辅导员、普法骨干培训班。该办坚持将普法考试成绩作为年度考核、任职、定级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坚持新录用公务员及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制度。参加山东省科级以上干部普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丰富普法形式,注重实际效果。

  该办长年通过标语、宣传栏、黑板报、稿件、录象、讲座、竞赛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因地、因时制宜开展普法活动。连续4年开展了“增强宪法观念推进依法治国”等主题的“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在局域网建立“法制园地”网页,开设了依法行政、四五普法、质量控制、法律法规、文书模板和法制新闻等13个专栏,推广应用常用财经审计法规、中国法律法规大典及中国财政法规检索光盘,实现普法网络化。深入开展“严谨细致提高质量”年活动,组织了审计法规竞赛和审计文书、案例展示和演示。重视审计法制理论研究工作,如在全国审计法制工作座谈会上,做了编制审计方案的经验介绍;组织撰写的《国家审计法制建设探讨》文章,在全国审计理论研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并被审计署科研所评为2003至2004年度优秀论文。

  强化制度建设,控制审计质量

  。2003年以来,该办对60项工作制度进行了集中清理,新建19项,保留14项,修订22项,废止或合并24项,提高了法治化管理水平。如制定了17章181条、近2万字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实施细则(暂行)》,初步建立起从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到审计结果跟踪检查,涵盖14个环节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成立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委员会,由法制处负责审计项目质量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工作。建立了考核台帐,设立70项考核指标,将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审计项目、先进处室和个人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开发了具有电子模板、文书加密、法规检索等功能的审计业务文书管理软件,全面实行审计日记制度。坚持法制处审核审计方案和审计实施结束10日前现场检查制度。实行了定期通报与不定期通报相结合的复核通报制度。完善审计业务会议程序,实行合议制。为确保罚款的依法收缴和及时入库,该办还与建行山东分行和青岛分行签订了《中央级罚款代收代缴协议书》。

  紧密联系实际,提升审计成果

  。该办坚持普法教育与依法审计相结合,审计人员法律素质有明显提高。如济南市国土专项资金审计中,审计人员从保护国有资产角度撰写了反映各类园区非法占地、大量土地非法入市等问题的信息,并提出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的建议,被国办《专报信息》采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作了“对各地以各种名目非法占用、转让土地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对违规建立的各类园区要进行清理……”等195字的重要批示,引发了全国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国家首次对25万亿国有土地资产展开地毯式调查,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该办法制处长期坚持深入审计一线,协助查办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如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财务收支审计中,法律人员发现因立法技术缺陷,刑法第一百六十二条之一犯罪主体和立案侦查管辖权不清。经请示审计署并函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明确答复:任何单位和个人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情节严重的,均应当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新闻媒体对此进行广泛报道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近年来,该办不断加强与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移送案件41件,有90多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坚持审计结果跟踪检查,促进审计决定落实。如2001年督促济钢集团落实审计建议,清缴养老和失业保险金2亿多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