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铁煤集团“碧水工程”再造生态家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1:36 国资委网站

  铁法煤业集团是一个拥有8个煤矿的大型矿业集团,由于启动了碧水工程,污染环境的洗煤水和煤泥被充分回收利用,目前集团下属有5家煤矿基本实现了洗煤水和煤泥零排放。

  铁煤集团拥有的8对生产矿井,均有与之配套的选煤厂,在煤炭洗选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洗煤水,曾每年以300多万吨的水量流入辽河及其支流,不仅污染了水环境,而且造成水资源浪费、煤泥流失。

  为解决煤泥水严重污染的问题,铁煤集团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实施“碧水工程”。即,把煤炭开采过程中产生的洗煤水和煤泥沉淀、压滤,实现泥水分离,然后进行深加工处理,实现回收再利用。用化学物质对煤泥水进行沉淀处理是碧水工程的第一步。铁煤集团联合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集体攻关研制的混凝剂和絮凝剂,发挥了较理想的作用,实现了煤泥水的沉淀分离。被分离出来的水送回选煤车间循环利用,仅这一道工序,铁煤集团每年就能节约用水100多万立方米。经过初步分离后的煤泥水又被送到挤压过滤车间进行最后压滤分离。

  如今,这种回收再利用工程,已在铁煤集团的大隆、小青等5家煤矿得到应用,每年可回收煤泥50多万吨,获得环保效益近3000多万元。下一阶段,铁煤集团还将投资2000万元加强对矿井水的处理,使排放出去的矿井水全部达到生产、生活用水标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