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消协:我国消费者维权“科技含量”日益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8: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王宇、李江泓)中国消费者协会6日向国家建材测试中心、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授予中消协“商品指定实验室”证书。至此,经中消协指定的“商品指定实验室”已达14家,我国消费者维权“科技含量”不断提高。

  “商品指定实验室”是中消协为给消费者消费提供技术支持、给消费者维权提供权威证据而与社会检测机构合作建立起来的维权机构,主要工作包括承担中消协下达的专项商品
比较试验、设立专家值班电话接受消费者咨询、对消费者协会受理的商品质量纠纷进行技术鉴定并出示结论等任务。

  据介绍,目前经中消协指定的14家“商品指定实验室”,其服务内容涉及建材、食品、家用电器、玩具、珠宝首饰、室内环境检测等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多方面领域。

  中消协副秘书长董京生认为,目前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处于升级阶段,所消费产品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对于一些商品的真实信息,消费者靠日常知识和感官判断已经不能获得,必须更多的依靠独立于企业的社会检测机构来判别。

  据介绍,在国外,帮助消费者

维权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日益普遍;在我国,通过“商品指定实验室”等社会检测机构进行维权,已经成为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手段。

  另据中消协有关人士介绍,今后中消协还将与农资、农机等检测机构建立合作,为农村消费者提供维权方面的技术支持,并将不断扩展服务领域,逐步形成涵盖所有消费品门类和行业的商品指定实验室体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