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展循环经济需要倒逼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1:31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张翼鹏

  当前水电煤油等资源、能源的短缺,给“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一再拉响警钟,循环经济的观念由此也渐入人心。记者与众多政府官员、企业人士访谈时发现,他们对循环经济的原则耳熟能详;然而从社会经济的具体层面来看,循环经济的实践却进展有限。在政府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的过程中,仅靠提高观念认识、强调企业对
社会环境的责任感还远远不够。基于经济行为追逐利润最大化的特性来说,需要政府的政策创新,例如实行“倒逼机制”促使企业自觉选择新经济模式。

  发展循环经济是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的紧迫任务,这是当然之义。更为紧迫的是,如何让处于经济微观层面的企业真正“听言起行”,在企业运作的各个环节实现资源低消耗、废弃物再利用和资源化。记者看到中国社科院最近的一份循环经济课题调查,他们走访了被视为循环经济典范的丹麦卡伦堡生态工业园,得出的结论之一是:政策导向促使企业主动选择,并从中取得经济效益。

  丹麦政府对于污染排放强制征收废弃物排放税,而且排放税逐量提高,迫使企业少排放污染物,对于减少污染排放的企业则给予利益激励。卡伦堡地区水资源缺乏,有企业就主动与发电厂签订协议,利用发电厂产生的冷却水。因为废水重新利用的成本比缴纳污水排放税还节约50%的成本,比直接取用新地下水则节约成本约75%,发电厂还可以省却交纳污水排放费。由于环境保护意识、资源成本意识贯穿政府政策之中,政策充分利用经济杠杆对企业进行“倒逼”,企业则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主动“就范”。

  最近,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拟写了《广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和对策》,其中也提到“要加快推进水、电、石油、矿产等资源性产品定价制度改革,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这样遵循经济规律的“倒逼”,才能使企业从根本上建立环境成本意识。在“倒逼”的同时,政府还需要有所激励和扶持。例如对实行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的企业减免税费,对废弃物利用技术的研发推广进行补贴等。让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有利可图”,而不仅是付出成本、提高认识,如此才能真正驱动企业行为。

  当然,“倒逼机制”的制定还要综合考虑一些因素。其一,规模化是企业推行循环经济的基础,企业只有上一定规模才能从资源的循环利用中获得效益,因此政策的导向就要考虑中小企业,为他们寻找出路,例如引导其进入工业园区,在产业链上下实现循环利用等。其二,要考虑操作细节,不能“一刀切”。例如,为防止企业规避排放税而隐瞒危险废弃物,给社会造成巨大的危害,丹麦政府对于危险废弃物免征排放税,采取申报制度,由政府组织专门机构进行处理。

  在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中,政府要恰当地利用政策机制,让企业乃至整个社会认识到“循环经济是经济的”,循环经济的发展有着切实可得的经济效益。而这尤其考验政府的政策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