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海运企业受制国际海运 保费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18 新闻晨报

  □周凯

  笔者昨日从海运业、保险业多方获悉,马六甲海运保险费本月可能大涨,我国的海运企业将有一半以上的国际航线受到影响。亚洲保险业与海运业的交涉正处于白热化的阶段,但由于缺乏话语权,国内的保险业和海运业很大程度上只能被动地等待交涉的结果。

  涨价的由头是英国“劳氏市场协会”(LMA)发布的一份报告,这个国际权威的保险组织8月份将马六甲海峡列为具战争及冲突风险范围,认为基地组织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对马六甲海峡发动新的攻击。国际海运承保人和再保险巨头据此纷纷要求加征“战争风险保险”和“租约损失保险”。

  据香港船东协会助理执行董事冯佳培测算,通常海运企业投保的“船体和机器险”、“第三者责任险”费率从0.002%到0.1%不等。而新增加的两个险种费率分别为0.00225%,对相当部分船只而言,保费增加一倍有余。以船价3000万美元计算,新增加保费超过600美元,这对海运企业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关键是这个涨价的由头站不住脚。”国内某协会人士认为国内海运企业应该理直气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马六甲海峡一直以来的最大问题是海盗猖獗,而目前的普通海运险已经包含相关条款。而LMA声称的战争风险缺乏“有力的充分的证据”,完全是国际保险业找出来的“发财机会”。

  该协会人士代表的海运企业的强烈意见背后,是马六甲海峡对于我国越来越重要的战略地位。据统计,我国85%的原油进口都必须经过马六甲海峡。尤其对于大型海运企业而言,通过马六甲海峡开往欧地(欧洲地中海)、非洲、中东的航线占到一半以上。

  冯佳培透露,他们已经联合中国船东协会等组织,通过“亚洲船主论坛”(ASF)和“国际航运联会”(ISF)向LMA提出交涉,因为这是“亚洲海运业一致的要求”。据了解,国内保险公司也已经收到了“希望不要增加保费”的函。但国内一大型海运企业运输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国内保险业和海运业在这个领域都缺乏话语权,所以他们只能被动地等待交涉的结果。

  首先对于亚洲的海运业而言,新加坡、印尼、

马来西亚三国较有发言权。其次对于国际海运保险而言,这一市场由国际承保人和国际再保巨头垄断,国内保险公司其实并不愿往海运企业身上增加负担,但上游再保公司的费率提升却让他们不得已而为之。

  冯佳培表示,由于还处于交涉的微妙阶段,所以目前香港的保险公司尚未正式提价。但他们已经要求海运企业必须事先签署一份“申报”,即如果发生恐怖袭击的话,保险公司将可免责。而据了解,国内保险公司也会视交涉的进展而动。

  而对于国内海运之外的行业而言,更担心的是由此引发的油价上涨。近几个月,

国际油价一路飙升,甚至一度冲破70美元大关。跨太平洋西行稳定协议组织(WTSA)上个星期刚刚宣布,为应对油价上涨冲击,从10月1日起向美国到亚洲航线的集装箱征收附加费。如果海运保费大涨成为定数,则难保海运业将价格压力向托运企业传导,从而引发原油及其他货品的价格上升。

  2003年第二次海湾战争爆发前后,世界各大保险公司就征收高额战争风险保险费,开往海湾地区的货船,每个集装箱的战争风险保险费高达1000美元左右。这给当时本来就很紧张的原油供应更为窘迫,直接导致

原油价格飙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海运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