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米面油短缺时京津将相互救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8:42 新京报

  京津签署城市流通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将推进物流交通同等通行待遇

  本报讯 (记者 郭安)“今后,在北京发展的天津企业将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反之在天津发展的北京企业也一样受惠。”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昨日表示,《京津城市流通领域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将促使两地流通领域的合作进入全新阶段。

  今后京津两地还将建立相互援助快速反应机制,共同构建相互支持的城市生活必需品应急保障系统。

  在昨天举行的“2005城市流通京津国际论坛”上,北京与天津共同签署了《京津城市流通领域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合作将在商贸、物流、口岸建设等三方面进行合作。

  米面油短缺时京津将相互救急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介绍,由于京津两市相互比邻,商贸流通产业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各自的优势,并具有很大的关联性和互补性,所以两地建立相互援助机制就非常有必要,特别是针对一些自然等重大灾害,加强双方援助将起到非常重要作用。比如,当年北京市因为非典,部分地区出现了抢购生活用品的现象,天津在第一时间组织了货源,数个小时内运抵北京,迅速平抑了市场波动。

  天津市商委一位官员也表示,这些必需品包括人们日常需要的米、面、油等,双方共同建立援助快速反应机制就是在一方发生重大灾害的时候,另一方立即组织储备的货源进行急救。据悉,根据相互签署的协议,京津双方还将共同加强食品安全体系建设。

  京津空港通关有望一体化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介绍,京津先天的地缘关系,很多在北京或者天津落脚的企业往往把对方城市作为扩张的首选目标。目前已在京津两地同时发展的就有多家企业。企业的跨区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两市主管部门的协作。

  她还表示,这样加强京津口岸合作就显得必要,在继续推进北京朝阳口岸与天津海港口岸直通的时候,目前双方正在探讨发掘北京空港和天津海港综合潜力,并将推动京津空港通关一体化,以缩小企业在时间和成本上的差距。

  京津物流通行将享受同等待遇

  另据天津市副市长只升华介绍,根据协议,还将在京津城镇发展走廊统筹等规划建设,解决过境物流的城际物流支点,相互支持优势企业进入相应的物流服务领域,并针对京津交通管制的实际情况,推进实行物流企业同等通行待遇,促进京津地区城际物流配送效率。

  此外,京津还将建立一体化的流通领域信息交换体系,并从今年开始,京津商务部门及其信息机构牵头联合周边共10个城市编制年度《京津冀都市经济圈城市商业发展报告》。另外,双方在政策方面,在给予本地流通企业的鼓励扶持政策,均使用于对方跨区发展流通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