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企青睐上市公司国有股权 意欲提升公司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8:2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民营企业收购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案例最近频频发生。将民营企业的这种行为放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背景下来考虑,就不仅仅是股权易手的问题了。在这场变革当中,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控制人身价倍增,民营资本垂涎不已。而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进行产业整合,以利于自己更长远的发展,而收购上市公司股权显然是一条捷径。

  近来民企频频出手收购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苏宁集团子公司江苏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及自然人张康黎已经于8月30日与ST吉纸控股股东吉林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苏宁集团和张康黎分别受让国资公司持有的14014.06万股和5995.75万股国家股份。

  刚刚在G传化中降低了持股比例的传化集团又大举杀入了新安股份。新安股份8月底的公告说,原第一大股东建德市财政局(即建德市国资局)将其所持公司29.77%股份全部协议出让给了传化集团。至此,传化集团已控股或参股了

传化股份、新安股份、宝硕股份和正虹科技等四家上市公司。

  8月4日,康缘药业法人股股东康居公司及肖伟等5位自然人股东将持有的股份转让给天使投资,而天使投资是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及其他45位自然人的持股公司,其中肖伟持股76.67%。此次收购的转让价为2004年底康缘药业每股净资产溢价的10%。

  6月17日,ST大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投资公司和大连实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有关股份转让协议,拟以29120万元向实德投资转让公司70%的股权。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国内一位权威并购专家如此诠释民企的动机:借股改之机,国有资本适时退出,民营资本择机进入,并通过行业和资产整合,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按照“国退民进”的思路,宝硕股份和正虹科技这两家公司的国有股东都有可能在将来退出现在所从事的竞争性领域,而作为第二大股东的传化集团,则极有可能借道

股权分置改革而成为大股东。最为重要的是,新安股份、宝硕股份和正虹科技在主营业务上与传化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存在着紧密的产业链关系。因此,产业整合很可能就是传化集团大举杀入新安股份的真正动因。

  苏宁集团收购ST吉纸也被认为是出于产业整合的目的。在重组过程中,苏宁集团将其持有的南京天华百润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南京华浦高科建材有限公司各95%的股权转让给ST吉纸,并豁免其由于受让上述股权而产生的全部债务。此次资产重组完成后,ST吉纸净资产将恢复至40277.90万元,每股净资产从0元上升为1.01元。而苏宁集团也完成了自己产业整合的目的。

  分析人士指出,既然明确了股权分置改革不等于国有股减持,那么,通过行业和资产整合,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自然成为衡量股权分置改革真正意义上成功的标准。因此,向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出让竞争性行业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权,将可能成为各级和各地国资部门的普遍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