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新城建设和奥运偕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7: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荣飞 马晓华 发自北京

  7月,北京市的“十一五”规划就已初步完成。北京市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规划具体分为5个部分:规划背景、指导方针和目标、发展重点和政策取向、办好两件大事、规划实施。

  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的内涵比其他任何省市的“十一五”规划都显得好猜测,因为北京市规划的制定有着与众不同的强烈宏观背景导向。

  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陈栋生昨天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作为首都很重要的特点是:在制定新规划之前,国务院已经在今年1月批准通过《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这样,北京市的“十一五”规划是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在总体规划框架下的五年规划。

  秉承总体规划思路,北京市有四个定位:国家首都、国际性大都市、历史文化名城和

宜居城市。在实现这四个目标中,“十一五”规划是重要阶段。未来5年,北京市将把重点放在城市均衡发展上。

  长期以来北京市为人诟病的一个方面是城市功能过度集中。政治、文化、金融、医疗、教育等主要功能都集中在市区,导致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矛盾突出,同时北京与周边地区协调发展不够。

  为此在未来5年内,城市功能疏散将作为北京市发展的重点。“十一五”期间,北京将重点建设通州、顺义、

亦庄三大新城。在15年内北京市计划兴建11个新的卫星镇,把市中心的500万居民迁移到城郊,到2020年,90%的北京居民将住在郊区。

  除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将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外,北京市另一强烈的宏观背景是2008年的奥运会。2008年

北京奥运会致力于成为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因此,陈栋生认为,这些理念也将体现在新的五年规划中。

  北京市新城建设和2008年奥运会正是北京市“十一五”规划中明确表示要办好的两件大事。不过两件大事在具体操作中会有所侧重,2008年前的工作重心将致力于奥运会,2008年后将全力投入新城建设。

  陈栋生还向记者分析,北京市的“十一五”规划是完善市场经济以后的一个五年规划。区别于以往的五年规划不同之处在于规划的具体化,新的规划在清晰市场职能基础上政府着重于空间规划。“对于整个空间地域,环境、生态等进行配置这是政府的职责,而对产业只是指明方向和提供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