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欧启动纺织品紧急谈判 > 正文
 

双方昨晚9点达成协议 欧盟放行中国滞港纺织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1:20 华夏时报

  薄熙来透露,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也将在近期达成

  本报记者 刘琪莉 报道昨晚9点,商务部长薄熙来与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签署《滞港纺织品协议》,根据协议,滞留在欧洲各国港口的约7500万件中国纺织品将被放行。但欧盟各成员国还将在今后几天,针对该协议进行磋商和讨论。曼德尔森表示,他希望各成员国能接受这一新协议。

  在昨晚举行的发布会上,虽然记者几次发问,薄熙来与曼德尔森都没有透露该协议的细则,记者惟一能了解到的是,根据该协定,滞港的约7500万件纺织品将全部被放行,双方都没有发放通行证的滞港商品,中欧双方完全公平承担责任,用曼德尔森的话说是“五五分成”。对于超过配额的商品,将采用年度预借和不同品种间的类转来调剂。也就是,在总数量不变的情况下,进口数量多的类别可以转用相对数量少的类别的额度。

  曼德尔森声明,这不是欧盟想返回配额时代,他说这只是一个过渡时期的办法,因为考虑到需要给遭到巨大压力的欧洲企业一些呼吸和自我调节的时间,而这个时间约是两年到两年半。他说,今后一定会进入无配额的自由贸易时代。

  薄熙来在谈自由贸易问题时郑重声明,他认为中国的

纺织品在2005年1月1日全面放开后,完全有权利享受贸易全球一体化。他表示,中欧6月在上海达成的纺织品协议就可看作是中国对欧盟的让步,是对欧盟企业压力的理解。“我们在保证中国企业基本利益的前提下,是十分顾及朋友的利益的。”他说。

  薄熙来表示他赞赏欧盟对待滞港问题的积极态度,同时也对欧盟某些国家的贸易保护意识深表遗憾。他风趣地比喻:在中国加入WTO这3年来,中国的企业勇敢地跳进了自由贸易的大河里,还游得不错,但令人遗憾的是,欧洲一些老运动员逐渐退化了,反而想爬上岸,寻求保护主义。“他们要真爬上岸,很容易感冒的。”他打趣道。

  对于纺织品滞港问题,薄熙来表示,这一点上,中欧双方的企业都没有任何过错,虽说也不排除抢出口的现象,但是这是因为从6月11日双方签订上海协议后,有一个协议生效的空档期,这期间,一些类别的商品超出了配额量。

  有记者提问,中欧双方达成纺织品贸易新协议,是否会影响中美的谈判,薄熙来笑称,比起美国的古铁雷斯,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先生的态度更加积极,每次谈判必定亲自参与,这是中欧的协议先出来的原因。他同时透露,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将在近期内达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纺织品相关网页共约4,8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