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欧工商领导人峰会 > 正文
 

中欧举行领导人会晤 温家宝称中欧面临新起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2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九月五日电 (记者 李静) 中国总理温家宝五日指出,中欧关系发展面临一个新的起点。中欧应该而且可以成为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

  温家宝当天在北京与英国首相布莱尔、欧盟主席巴罗佐及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中欧第八次领导人会晤。

  温家宝说,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中欧建交三十周年之际举行,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三十年的努力,中欧关系已经比较成熟,进入了稳定和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温家宝就进一步深化中欧合作提出四点意见:一、加强政治交往和战略合作。双方保持当前高层互访势头的同时,应尽早建立中欧战略对话机制,抓紧研究商签中欧新一代伙伴合作协定。

  第二,提高各领域合作的水平。在教育、卫生、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建立对话和合作机制。

  第三,共同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任,加强在反恐、防扩散等问题上的协商与合作。

  第四,妥善解决彼此关切的问题。客观看待和妥善处理中欧贸易摩擦,分清主流支流,发挥互补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欧方对温家宝的四点建议表示赞同,并强调,欧中合作过程中出现一些分歧和困难是难免的,欧方希望通过双方努力,解决有关问题。

  中欧领导人在此次会晤中一致认为,中国和欧盟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双方同意采取措施进一步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在政治、经济、

能源、交通、环保、科技、文化以及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发表了《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公报》和《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宣言》,签署了关于在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空间开发、北京首都机场建设等领域开展的六个合作文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