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可疑洗钱涉30多个省区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00 北京娱乐信报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张旭东) 金融行业是反洗钱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中国人民银行4日宣称,我国将有步骤地将反洗钱监管领域扩大到证券、保险行业,逐步探索符合我国国情、覆盖整个金融领域的行之有效的反洗钱监管体系。

  据介绍,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工作会议2日在北京召开。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议上说,金融监管部门应认真总结在银行业反洗钱监管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有步骤地
将反洗钱监管领域扩大到证券、保险行业,督促、引导相关机构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改进操作规程,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逐步探索符合我国国情、覆盖整个金融领域的行之有效的反洗钱监管体系。

  周小川说,这将有效控制金融机构面临的洗钱风险,维护金融机构声誉,为我国履行在2006年全面开放金融行业的“入世”承诺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据介绍,2004年以来,人民银行还会同有关金融监管部门启动了证券、保险业反洗钱规章的起草工作。

  此外,特定非金融行业也将尽快被纳入反洗钱监管范围。周小川说,有关成员单位应抓紧研究在律师、会计师、

房地产、拍卖等洗钱高风险行业建立反洗钱监管制度。通过制定行业规章和指引,督促和指导被监管机构按照国际标准完善反洗钱工作的操作规程,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为预防和打击各类洗钱活动提供支持。

  名词解释

  反洗钱部际联席会议

  我国反洗钱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23个,分别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监察部、司法部、财政部、建设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广电总局、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

邮政局、外汇局、解放军总参谋部。此外,在地方政府的积极支持下,截至2005年6月,我国已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参照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建立了各有关政府部门之间的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

相关链接

  反洗钱法起草取得重要进展

  据新华社电为加强我国反洗钱工作,我国正积极推动反洗钱法律制度建设。中国人民银行4日发布的信息称,反洗钱法起草工作目前已取得重要进展。

  周小川在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工作会议上说,针对我国现行刑法第191条洗钱罪规定存在上游犯罪范围过窄,洗钱罪犯罪构成主观要件规定过于严格等问题,反洗钱法起草工作小组同步开展了修订刑法洗钱罪规定问题的研究。

  据介绍,制定反洗钱法以及修订我国刑法洗钱罪规定,不仅是国内反洗钱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开展反洗钱国际合作的迫切要求。

  可疑洗钱交易涉30多个省区市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4日发布信息称,通过大力开展反洗钱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4月以来,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共向各级公安机关移送可疑交易线索1500余件,其中涉及地下钱庄、境外

赌球、投资洗钱、走私、非法买卖外汇等多个领域的洗钱活动。

  周小川在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工作会议上说,反洗钱资金监测在洗钱案件查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积极履行反洗钱的资金监测职责,经中编办批准,2004年4月,人民银行设立了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负责接收和分析本外币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中心成立以来,已与17家商业银行实现了联网数据报送,累计接收本、外币可疑交易报告65.44万笔,金额2480.23亿元人民币和769.2亿美元,涉及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力争明年成为FATF正式成员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4日宣称,我国目前正在着手接受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评估的准备工作。据介绍,评估结果将成为FATF全体会议上讨论我国能否成为FATF正式成员的重要依据。

  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反洗钱国际组织,这一组织于1989年由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发起成立,是一个政府间的国际组织,目前共有30多个成员、20多个观察员。

  2005年1月,FATF各成员一致同意接纳中国为FATF观察员后,我国一直积极致力于成为该组织正式成员,并力争在2006年实现这一目标。按照接纳正式成员的工作程序,被接纳为观察员的国家或地区,必须参加并通过FATF组织的评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95,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