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远期结售汇:从摆设到避险利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汇改后外贸企业忙于学习如何防范汇率风险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陈先生是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的外汇高级交易员,最近他觉得自己比以前更忙了。原因是他每周要去两次上海的松江和金桥地区,为那里的外贸企业开展关于远期结售汇以及防范
人民币风险的培训。

  “以前远期结售汇的咨询电话每个月也就一两个,现在我一个月能接到60多个企业电话是咨询远期结售汇的。”陈先生说。

  目前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中资

商业银行包括四大行在内只有7家,但目前有很多商业银行都在积极准备开办此项业务。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预计,在下半年开展远期结售汇的银行可能多达30家左右。

  远期结售汇这种强劲发展的势头产生自7月21日的

人民币汇率改革后。

  7月21日,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调整为1美元兑换8.11元人民币,即

人民币升值2%。三周后,央行即宣布扩大外汇指定银行远期结售汇业务和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并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交易主体范围。

  一时间,市场反应强烈,远期结售汇业务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可以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的金融工具,受到了企业前所未有的关注。

  远期结售汇业务在中国已经开展了8年,但在人民币挂钩美元时期,远期结售汇市场规模较小。重要原因是企业普遍对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缺乏意识,认为“在类似固定汇率制的外汇制度下,远期的汇率风险很小,不需要企业去特别重视”。

  同时交易成本偏高、信息不对称等因素也影响了国内远期结售汇市场的发展,远期结售汇业务仅在建行、中行等少数几家中资商业银行试点经营,未能充分发挥其规避远期人民币汇率风险的作用。

  人民币升值令许多企业感受到了汇率风险的“切肤之痛”,但也有企业因获益于远期结售汇而安然渡过。落户于松江的某进出口公司就在今年1月25日签订出口合同之时,根据预计收款金额和收款期限与银行做了1笔金额150万美元、期限6个月的远期结售汇,交易价格为8.1689。7月21日,人民币汇率调整为8.11。7月26日,该公司根据之前远期结售汇合同,按交易价格8.1689结汇全部货款150万美元,获得人民币1225.335万元。当日银行即期美元结汇牌价8.0935,由此该公司避免了因汇率损失人民币11.31万元。

  在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进程中,人民币汇率的上下波动都将变得频繁,但是作为一般的进出口企业可能没有这个能力去详细计算汇率并且估算出与相应期限相匹配的汇率。

  对此,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周晓宇认为,企业没有必要自己去做这种计算,商业银行应该负起这个责任。企业可以选择商业银行作为财务顾问来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从企业来说,她认为在涉及原材料和产品的进出口时,都应该考虑到付汇和收汇在即期和远期所面临的汇率风险,包括合同的币种和期限等;企业在贷款、存款,或是国际投融资方面的决策,也应充分考虑到企业现在或将来可能面临的人民币汇率风险,并最终选择合适的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加以规避。

  目前国内远期结售汇交易币种已涉及美元、港币、日元、欧元、英镑、澳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等,交易期限基本在一年之内,从7天至12个月都有。有关专家认为,远期结售汇完全可以并且应该在更远的期限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一些银行已尝试做1年期以上的远期结售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5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