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助学贷款几方扯皮 财政部斥责八省市搪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1: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进入9月,部分贫困大学生也许刚刚愁完新学期的学费,开始了正式课程的学习。而不久以后,为了“下狠心进一步推动以国家助学贷款为重点的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政策的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将派出督查组,对各地助学贷款整改工作进行检查督办。届时,仍不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及其他相关资助政策的高校,将再次亮相媒体。

  限期整改

  此前,海南、天津、黑龙江、内蒙古、青海、新疆、宁夏、甘肃八个省市,因执行国家助学贷款不力等问题,已被教育部点名批评。

  9月1日,教育部、

财政部联合发出通告,决定给予8个被点名的省市一个月的整改期。到10月上旬,整改期限结束时,如经检查,
助学贷款
政策仍不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将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采取惩罚性措施,以此进一步推动以国家助学贷款为重点的资助高校贫困生政策的贯彻落实。

  这些严惩措施包括:不安排共建经费;减少教育专项的转移支付资金;调减这些地方的高校招生计划;暂停有关高校的硕士、博士点的审批,审批过的暂缓执行;暂停高校共建工作;暂时停止安排有关经费等。

  财政支持

  天津、黑龙江有关部门曾相继对教育部的指责予以否认,认为自己一直在执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对此,据教育部学贷中心主任崔邦焱认为,他们是在以旧政策进行搪塞,“天津根本就没有按照2004年以来的新政策执行,我们一直在努力推动的是国家助学贷款的新政策,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去年10月份,为了减轻银行压力,国家制定了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办法,即付给银行贷款总额的7%作为风险补偿金,由国家和学校各出一半。此外,还将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原来的国家和学生个人各出50%,改为国家贴息100%,贷款期限也延长至6年,对地方政府用招标方式选择贷款银行也作了明确规定。在今年财政预算计划中,加大对教育方面的财政投入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但是,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05年7月31日,海南、天津、黑龙江三地按新机制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人数和金额均为零;内蒙古批准贷款的学生仅有12人,合同金额4.08万元;青海、新疆、宁夏、甘肃四地助学贷款的学生人数和金额也很少,绝大多数高校都没有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表示,7%的风险补偿金只相当于贷款的几个月利息,并不能完全保证银行的利益。此外,个别地方政府、教育部门、高校和银行等单位无法互相配合,也自然形成对贯彻新政策的阻碍。

  几方“扯皮”

  上述财政部的专家透露,执行助学贷款政策不力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贷款无法如数偿还,也就造成了教育部门、学校和银行部门之间的“扯皮”现象:教育部门要贯彻执行国家政策,高校希望自己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而银行部门则因为对助学贷款偿还比例不满意,从而设置障碍,抵制政策的执行。

  “应该说各个省市都存在着这种现象,就看各个部门之间如何协调。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出台相关政策来保证银行的利益,不能让学生毕业后就撒手不管,让银行自己去追讨贷款。地方政府也要做银行的工作,否则,没有银行愿意做助学贷款业务,国家政策就很难执行了。”这位专家表示。

  

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徐红京介绍,该校从2000年开始推进助学贷款工作,2002年便出现欠息现象。“当时银行也不想再给我们贷款了,我们就开始想办法,如何制定一些措施,既保证银行的利益,也能让学生得到帮助,达到双赢效果。”

  该校为了负责学生毕业后的催还贷款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制约措施。徐红京举例说:让学生和学校签订信誉保证书并放入档案,待贷款还清时才能取出保证书;将学生的毕业证书存放于学校,由学校发放给学生一个临时证书,在还款后再取回自己的证书。

  2004年,北京工商大学申请到的助学贷款为750万元,共有1252个学生得到了贷款,这个数字占北京市全部助学贷款总额的30%。

  但是,徐红京也认为:“银行方面存在着还款渠道不畅通、宣传不够、具体计算方法不明晰等问题。我觉得,只有大家互相配合,才能把国家为教育制定的政策落实到实处。”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至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助学贷款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96,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