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高收入界定难现行内差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8:01 南方都市报

  作者: 罗斯丁 王洁

  专家建议设置高收入数额标准,并允许各城市根据不同情况制定标准

  日前,各媒体纷纷报道称,为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纳税监管,中国税务部门正在建立个人所得税信息化管理系统,并对作为重点纳税人的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个人作了界定。私营
企业主、建筑工程承包人、演艺界人士、律师、会计师、高校教师等均被列入高收入个人。此消息一见报立即成为公众关注焦点,在社会上引起广泛争议。市民普遍认为此高收入界定忽视群体内差异,应该制定高收入的量化标准。记者近日针对多数市民心目中的高收入行业,IT从业人员及注册会计师,展开调查。

  IT行业

  企业职位不同 收入高低不等

  在记者日前的调查中,很多市民提出,IT从业人员也应入围“高收入个人”。因为这些年来随着网络行业的兴起及蓬勃发展,在人们心目中,IT从业人员的薪水属于较高水平,那他们能否也算高收入个人呢?

  刘先生在广东省一知名IT企业从事市场工作,据他介绍,他进公司的时间还不是很长,“目前我的税前工资为5000元,外加700元的房补,此外,公司每个月会存1000元到公司员工的内部卡里,这笔钱可以在公司用来吃饭或购物,也可领取现金,不过取钱出来就要扣税。此外,因为我被派驻外地,公司每天会有一些津贴”。记者算了算,保守估计,刘先生平均每个月收入约为7000多元。刘先生还表示,他们的收入还要看年终奖,“做得好,年终奖几万元应该是有的”。

  “高收入的标准究竟是多少呢?我觉得我们不算高收入吧”,刘先生表示,“我们行业内也是有差异的,不同企业、不同职位收入都不一样,像中层每年可以拿到十几万元,他们就应该算是高收入了。”

  记者随即采访了该企业负责研发的一位中层管理者,该先生表示,“基本工资加上公司

股票分红,再加奖金,我每年收入为15万元左右,有个同级同事因为来的时间长一点,每年可拿到20万元左右”。

  而在国有IT企业工作的张先生则笑言,他觉得自己应该入围“低收入群体”。工作4年,他目前基本工资只有500元,加上奖金和其他津贴,月收入3000元左右,年底奖金也不会过万,“我们在国有单位,主要可以享受福利待遇,如平时吃饭啊什么的都不需要太花钱,不过收入就不高”。

  会计师事务所

  职务级别较多 收入差距较大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市民认为国家税务部门规定的高收入个人都是锁定一个群体,但在这个群体内的收入差异非常大,有人月入10万元,亦有人月入3000元。如果将月入3000元的人亦算入高收入,并不合理。以在会计师事务所就职的财会人员为例,不同人员的收入差别就很大。

  1995年,张先生进入会计师事务所,由级别最低的审计助手做起。10年里,张先生多次跳槽,并注册了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张先生说:“注册会计师中仅有一小部分人属于高收入,那就是会计事务所的合伙人和部门经理,其余的会计师都达不到高收入的标准。”

  “按照新《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要求,高收入者自行申报纳税,那目前情况下,哪些人是‘高收入者’?它的界定标准是什么?从立法上说,目前尚无高收入者的界定标准”,张先生对记者说:“据我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对高收入界定仍没有一个具体量化的标准。新《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正在征集意见,草案规定高收入者的定义为:‘年收入超过12万元以上的个人’。如果按这一定义来看,在广州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会计师们,仅有10%至15%的人员属于高收入,其他人员都未达标。”

  张先生介绍,广州市有1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各个所里的财会人员工资都有一定差别,但不大。普遍来说,财会人员的收入分为基本工资和提成两部分,大约70%的会计师的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20%的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10%的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另一名注册会计师赞同这一说法,他对记者说:“一般情况下,会计师事务所都分成多个级别,合伙人的收入最高,其次是部门经理、项目经理、审计员和助理审计员。其中项目经理和审计员又分为不同级别,对应不同收入。比如,我现在是项目经理,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平均月收入为6000多元。这个收入能算高收入吗?”

  张先生认为,应该对高收入个人界定设置数额标准,年收入20万元以上才算高收入。

  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了4年的林小姐算了一笔账:她是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二级审计员,每个月基本工资为2500元,一年的提成收入为1.2万元,合计一年的收入为4.2万元。助理审计员的收入就更低了,平均月收入2000多元。

  近日,中国会计视野网站公布的一项调查也表明,在人们印象中,注册会计师(CPA)是一种收入非常高的职业,但CPA的收入比起一般财务人员,收入差距并不悬殊。该报告分析得出的数据表明,在会计师事务所就职的财会人员2004年的年均税前收入为57078元。

  专家说法

  省人大代表:年入百万元才算高收入

  省人大代表朱列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年收入达到100万元才能算是高收入个人,律师、高校教师、会计师、小老板等应该算中产阶级。

  朱列玉表示,一般经济学认为,“不论是一个行业,还是一个社会,都是其中80%的人获得20%的财富,而另外20%的人获得80%的财富,所以我认为,只有那20%的人才能算得上是高收入的人”,他说,“国家税务部门目前的这种划分不合理,任何职业内部都有不同级别的收入。如律师,很多毕业后进入律师业的人,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甚至更低,远远低于机关办事员的收入,只有那些工作了很多年、经验丰富的律师相对收入会多些。”

  “‘高收入群体’其实是社会学概念,是整合社会结构、进行宏观调整时所采纳的一个社会学依据”,朱列玉认为,“每个职业收入有高有低,难以界定其范畴,也很难对其有一个严格把握的标准,行政部门不应该以行政手段——税收执法划分标准”。朱列玉认为,“年收入达到100万元,才能列入‘高收入个人’行列。年收入高于10万元、低于100万元的律师、会计师、高校教师、小老板、外企高级白领等应该只能算是中产阶级。”

  此外,朱列玉强调,国家税务部门划分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个人,进行重点征管,他觉得并不能起到太大作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高收入,中等收入还是低收入,只要符合纳税要求,税务部门就应依法办事,严格执法,这才是关键”。

  市人大代表:高收入范围职业起点高

  “这样划分比较合理”,市人大代表杨承华认为,列入“高收入”范围的职业一般收入起点会比其他行业要高。

  杨承华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他认可这样的划分,“我认为这主要是在工薪阶层中进行划分的,把这些职业列入‘高收入个人’比较合理”。他以高校教师为例,“据我所知,高校教师的收入还是比较高的。不可否认,刚开始工作的人,待遇会比较低,高校教师收入之间也会存在很大差距,但高校教师的待遇起点就是比其他很多职业要高”。

  “我之前听说,年收入超过10万元就算高收入,如果这种说法有根据,我赞同这个标准”,不过,杨承华并不赞同公开这个标准,“我认为没必要公开这个标准,中国其实现在平均主义还比较严重,公开这个标准,可能负面影响比较大,如有些人心理不平衡,而且也可能会给高收入个人带来不好的影响”。

  财税专家:摸清高收入者收入很难

  广东商学院财税专家石卫祥认为,想摸清高收入者的收入,本身就是个比较难的问题,由于收入的隐蔽性强,判定谁是高收入者时,肯定会有疏漏。国家税务部门界定高收入个人及行业是相对合理的,全国有一个整体的标准,但是不能全国“一刀切”。由于中国东西部的总体收入有明显差距,不同阶层的人的个人收入有明显差距,因此,所谓高收入者,很难统一界定。允许各个城市根据地方发展的情况,制定适合的标准,这样更加合理。

  石卫祥认为仅靠税务一家,很难对所有高收入个人和行业进行监管。一些高收入个人想尽方法偷逃个人所得税,要使高收入个人真正做到自行申报纳税还很难。要想使高收入者真正做到自行申报、自行纳税,就应该建立相对成熟的约束机制。各个相关部门相互配合,才能真正起到监控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