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至关重要的"十一五" 我们耽误不得失误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2:09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赵承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南、江西、湖北考察工作时强调,确定“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首先要准确认识国际国内的发展环境,准确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为我们确定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十五”计划即将全面胜利完成。我国的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生产力又迈
上新的台阶。正在制定中的“十一五”规划将提出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等。与“十五”相比,“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也将承担起新的任务。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至关重要。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但增长方式转变难如人意。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特征,仍然比较明显。这不但消耗了大量的

能源和资源,也付出了环境破坏的代价。目前,煤炭已属超能力开采,仍供不应求。国际
原油价格
节节攀升,压力很大。“
十一五
”期间,如果不在增长方式上有一个根本的转变,逐步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资源、环境难以支撑,增长难以为继。

  城镇化健康发展举足轻重。根据权威部门的测算,过去几年,城镇化水平年均提高1.4个百分点,大量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居民。但是外来人口难以落户、农村土地征用不规范、城镇发展过于分散等问题,困扰着城镇化的进一步发展。这些问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就会影响“三农”难题的破解,影响到统筹城乡发展的大局。

  改革攻坚极为关键。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是,行政管理、国有企业、垄断行业、金融、财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关键性领域仍然存在着体制性障碍,需要突破。另外,世界经济波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加大,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趋利避害,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十一五”时期,也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时期。目前,城乡、区域差距、收入差距引起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就业矛盾十分突出。如果不能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妥善地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就可能干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十一五”这五年我们耽误不得,失误不起。走好了,今后十年就会建立在一个坚实的基础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有了重要的保障。做好未来五年的工作,关键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我们要努力保持发展的速度、改变发展的模式、提高发展的质量,促使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迈入新境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