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收益大风险却不高 假发票泛滥让重庆税收流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08:4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3日专电(记者郭立)重庆假发票泛滥造成税收流失,影响市场经济秩序。近日,市地税局开始对制售、倒卖及使用假发票的行为进行打击。

  自2003年10月1日开始,重庆在餐饮和娱乐行业使用统一印制的有奖发票以来,两个行业的税收同比增幅达40%以上,但从去年10月1日至今,这一税收增长幅度下滑到接近7%。据了解,税收下滑的重要原因就是假发票的泛滥。假发票的泛滥不仅造成税收流失,还会导
致不正当竞争,影响市场经济秩序。

  重庆市地税局介绍说,假发票泛滥的原因在于假发票的利润丰厚和成本低廉。以面额100元的有奖定额发票为例,到税务部门申购的税率在7%左右,一本发票就需缴纳700元左右的税,而假的有奖定额发票一般每本只卖100元,最低60元就可买到。使用假发票可以为商家节省一笔不小的成本。

  与巨大的“收益”相比,使用假发票的“风险成本”却不高。一方面,由于取证困难,使用假发票往往较难认定;另一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规定,贩卖假发票者,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使用假发票者,仅被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从8月底开始,重庆市地税局开始对制售假发票、倒卖假发票以及使用假发票的单位进行查处,主要为中等规模的饮食娱乐场所,这是重庆直辖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发票打假行动。

  据重庆市地税局透露,全市地税系统对假发票进行打击的第一天,就查获使用假发票的企业300多户,查获假发票及非法票据近3万份,涉案金额近600万元。地税局称,将对这些使用假发票的企业进行处罚。

  同时,为更有效遏制假发票泛滥,重庆市将采取治本之策:安装税控收款机,今后消费者在餐饮、商场等消费场所付款后,无论是否索取发票,税控机都会自动打印出发票,便于税务部门进行有效监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