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露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5:5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田文会 钟华

  中国金融业的利率风险在日益凸现。如果推出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将能有效规避相关风险。未来,利率掉期业务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金融业务,其市场规模会远远超过债券市场

  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的推出日期已越来越近。

  消息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光大银行以及一家政策性银行的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将于近日推出。据了解,这两家银行的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方案均已上报至央行,待央行相关政策出台时即可获批问世。

  据悉,央行政策将涉及交易范围等方面。此外,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银行主体的准入方面,只要有衍生品执照即可操作;参与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交易的客户,勿需

银监会审批,因为它不完全是金融机构。

  伴随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中国金融业的利率风险日益凸现,如果推出利率掉期交易业务,将使市场参与者有效规避这一风险。同时也为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改革做了基础性的铺垫,由此更能开启中国数以亿计的利率衍生品市场。

  客户无限定

  利率掉期业务近几年在全球发展甚为迅猛,已成为国际金融市场最大的业务之一。国际掉期和衍生工具协会数据显示,利率掉期未到期的名义总额已从1998年的36万亿美元,上升到2004年6月约127万亿美元。同期的日均掉期交易量也从1550亿美元增加到6110亿美元。

  对于人民币利率掉期产品,以及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主要对象目前还不清楚。

  联华控股有限公司旗下联华资产管理执行副总裁杨光群就向《财经时报》透露,他不知晓此事;一些保险公司负责投资业务的人士也是类似表示。在他们看来,最近央行出台的文件,只涉及放开远期结售汇和人民币对外币的掉期业务。

  《财经时报》从即将推出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的某银行了解到,其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主要面向金融同业和贷款客户、以及债券投资者,但并不限定客户范围,只要有需求即可。

  据这家银行的内部人士称,已有贷款企业对这项业务表示出兴趣。他们多是长期贷款客户。

  记者了解到,这家银行的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将由总行资金部负责交易,分行只负责对客户营销。

  保险公司谨慎欢迎

  在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投资经理李国安看来,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推出,对保险公司有好处。

  泰康人寿的大额协议存款很大一部分是浮动利率。

  对于大额协议存款来说,如果预期利率上升,则有必要将固定利率换成浮动利率;若预期利率下降,则可以将浮动利率换成固定利率。

  但现在各家保险公司对风险处理喜好不一,有些希望利率浮动,跟随利率波动而波动;有些则希望固定利率以锁定收益。

  如果推出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保险公司可进行相关操作,以规避利率风险。

  民生人寿有关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投资一般以稳健为主,利率掉期是新生业务,在操作上需具备一定经验,刚开始时,保险公司更可能持谨慎态度。

  市场巨大

  中国工商银行最近表示,将推出固定利率住房贷款,改变仅有浮动利率住房贷款的单一局面。

  工行相关人士对《财经时报》分析称,个人住房固定利率贷款和浮动利率贷款也将为利率掉期交易发展创造条件。

  央行最近在《2004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中明确提出,可以考虑允许商业银行发放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

  业界曾预计,中国当前的房地产衍生品市场规模有40亿元。

  理论上说,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涉及定期存款利率、贷款利率、债券利率、回购利率等所有利率产品。

  即将推出这项业务的政策性银行内部人士向《财经时报》指出,对于保险产品的利率,纳入利率掉期业务还需保监会批准。但人民币

理财业务的收益组成将纳入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

  在他看来,利率掉期业务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金融业务,其市场规模将远远超过债券市场。

  背景资料

  利率掉期业务

  利率掉期又称“利率互换”,一般指同种货币不同利率产品之间的互换交易,不伴随本金的交换。利率掉期分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间的互换或浮动利率与浮动利率间的互换。固定利率之间不存在互换。利率掉期可以用来规避利率风险或投机风险。

  通常,负债在利率看涨时,浮动利率转为固定利率;在利率看跌时,固定利率转为浮动利率,以此可以规避利率风险;与此相反,资产在利率看跌时,浮动利率转为固定利率;在利率看涨时,固定利率转为浮动利率,以此可增加收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