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淮北矿业集团“五项措施”学马钢 创业创新促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19 国资委网站

  打造一流煤焦化电基地,推进煤化—盐化一体化工程

  近日,淮北矿业集团为贯彻落实省国资委关于在省属企业开展学习和弘扬马钢创业创新精神活动的决定,在全集团深入广泛开展以“学习马钢,创业创新,打造一流每焦化电基地”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强领导,制定方案。为切实把学习和弘扬马钢创业创新精神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淮北矿业集团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并制定了《集团公司开展学习和弘扬马钢创业创新精神活动工作方案》,为确保活动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成立了司学习和弘扬马钢创业创新精神活动领导小组,集团公司董事长许崇信任组长,实行领导责任制。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活动办公室设在公司党委宣传部,宣传部长任活动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事务。并要求矿区各单位、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担任领导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制定具体计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搞好督促检查,加强具体指导,务求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并保证活动必要的经费。

  二是召开会议,安排部署。8月份,集团公司为把活动落实到促进矿区改革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去,连续召开了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和各单位宣传部长专题会议进行强调部署,传达了集团公司开展学习和弘扬马钢创业创新精神活动工作方案及《关于“学习和弘扬马钢精神,促进矿区跨越式发展”主题系列活动的安排意见》,通过20项围绕深化改革、结构调整、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文化、技术革新等主题系列活动,推动矿区解决好当前和今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涉及的主要问题,并把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即启动阶段、推进阶段和深化阶段。明确三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启动阶段,主要采取学习、调研、宣传三结合的方式进行。推进阶段,利用专栏、系列报道、专题征文、职工恳谈会、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等形式来推进活动的扎实开展。深化阶段,不断完善集团公司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和矿区发展规划,进一步细化措施和目标任务,落实各项工作的责任,切实巩固和扩大学习和弘扬马钢创业创新精神取得的成果,推动集团公司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学习,营造氛围。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许崇信在《淮北矿工报》发表学习和弘扬马钢创业创新精神、推动矿区跨越式发展署名文章。同时,为凝聚人心,增强号召力,提出学习和弘扬马钢创业创新精神活动的行动口号:①振兴矿区、从我做起,奋力崛起、我为人先。②创业创新、勇争一流、抢抓机遇、做强做大。③当崛起表率、做发展脊梁。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和措施,提出了既符合实际又独具特色的行动口号。集团公司在《淮北矿工报》开设创业创新专栏,在矿区电视台开办创业创新专题,在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宣传旗舰网站开设《学习马钢,创业创新,打造一流煤焦化电基地》专页。各单位、各部门充分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营造浓厚的学习和弘扬马钢创业创新精神活动氛围。

  四是注重结合,推动工作。进行认真的研讨,深刻查找集团公司与马钢、与先进企业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并要求基层各单位广泛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找准自身在推动矿区跨越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找准自身与集团公司要求的差距,不断改进提高,认真抓好安全、生产、经营、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学习和弘扬马钢创业创新精神落实到明年的指标制定和思路谋划上,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和大力推进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相结合,策划集团公司体制改革方案;和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相结合,确保规划确定项目按既定目标如期开工;和不断加强和改进矿区人才工作相结合,为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和加大管理创新力度相结合,制定完善公司内部经济运行监控体系;和制定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矿区的具体实施意见和推进措施相结合,制定建设节约型矿区、节约型机关实施办法,制定加强煤炭资源回收和煤质管理新举措等等,推动集团公司发展目标的实现。

  五是超前思考,谋划未来。集团公司在活动中明确指出,学习和弘扬马钢精神,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迎难而上,把发展的事情办快办好,就是要加快实施矿区发展规划,做强做大企业,在皖北率先崛起中争做脊梁。就是要艰苦创新业,开拓争一流,高质量地抓好工作落实。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创新,为跨越式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要通过开展学习和弘扬马钢创业创新精神活动,把淮北矿区优势和发展潜力充分发挥出来,把矿区上下加快发展、推动战略规划实施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以今年和今后集团公司生产经营规模不断壮大,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质量不断提升的发展实绩,来体现开展学习和弘扬马钢创业创新精神活动的成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