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谈当前形势下审计部门加强信访工作的必要性及做好信访工作的几点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2:20 审计署网站

  来源: 审计署兰州办

  近年来,随着“审计风暴”的不断掀起,审计公告制度的逐步推行,审计部门的知名度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有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群众对审计部门也充满着很高的期望。随之,审计部门受理的各类信访和举报案件也越来越多。因此,搞好信访工作已成为审计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成为需要加强的重点工作之一,这对审计部门提出了新的
更高的要求。面对当前形势,研究和探索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一、目前

审计部门搞好信访工作的必要性

  信访工作既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群众工作,也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它是党和政府各级领导机关及其负责人同人民群众保持联系的桥梁,是体察民意的窗口、获取信息的渠道,同时又是接受监督的一种方式和反映各方面情况的一面镜子。我们认为:

  (一)搞好信访工作是审计部门践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部门作为独立行使国家监督职权的重要部门,通过发挥其监督职责,解决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完全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也是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二)凭借审计部门自身独特的监督手段来处理信访问题显得更加有效。从目前接受信件和来访反映的问题来看,主要以经济、财务方面的问题居多,这对审计部门来讲,通过审计监督,查清问题、追究责任、督促整改,效果更为明显。另外,审计部门又是一个综合性监督部门,通过发挥其再监督作用,促使其他监督和管理部门来更好的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手段更有效。

  (三)加强信访工作是审计部门进一步赢得社会信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的事实表明,审计部门要扩大自身影响,提高在社会上的地位和知名度,就必须正确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考验,通过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来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惩治侵害广大群众利益的贪污腐败分子,给群众有一个满意的答复,从而争得群众的支持。群众在信访中反映的问题,都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只有通过自身扎实的工作,认真作好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迫切反映的问题,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和拥护。否则,如果我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或处理,结果得不到群众的满意,我们必将失去群众的信任。

  (四)信访工作是审计部门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扩大审计成果的重要渠道。近年来,随着审计监督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经济案件手段更加隐蔽,案情更加复杂,从而使审计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在此情况下,本人认为要进一步开拓审计思路,拓宽审计线索渠道,就要更加重视信访工作。在审计中,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审计的重点,将群众提供的线索作为审计突破口,通过诸项落实和查证,会对审计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目前加强审计部门信访工作的主要思路

  我们认为,重视和加强审计部门的信访工作应该是当前和今后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为此,提出以下思路:

  (一)增加人员编制,成立专门信访机构。就目前审计部门的信访工作现状来看,一是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大多由办公室负责。二是信访工作人员由办公室人员兼任。三是对一些信访案件需要落实时,主要靠审计业务处的力量,而审计业务处在忙于完成计划内审计项目的情况下,难以满足信访工作的需要。这样就存在越来越多的信访案件与人员不足的矛盾。我们建议,应增加人员编制,成立专门的信访机构,专门从事来信来访、问题落实、协调处理等工作,以满足当前信访工作的需要。

  (二)改变计划管理,适当下放审计权限。从目前信访工作的落实处理来看,由于近年来,

审计署在年初均统一下达各特派办审计项目计划,而特派办自身没有或很少有自定项目权,这样,对群众反映的一些本属审计管辖范围的问题,不能及时落实处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部门在个别群众中的威信。我们建议,给各特派办一定的自定项目权,各办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针对信访中实际问题,自主安排项目,及时处理信访中反映的问题。

  (三)利用网络资源,建立信访信息系统。要充分利用信息网络资源,建立以审计署为中心,以特派办、派出局和各地审计部门为主要组成的信访信息系统,既可以及时传递和反馈信访信息,实现信访信息资源的共享,也有利于提高信访工作的效率。另外,为信访人在当地提供信访事项、查询信访处理情况提供便利。

  (四)重视业务培训,提高信访人员素质。就目前特派办信访人员的情况来看,专门从事过信访工作的人员不多,表现在对信访工作缺乏丰富的经验,解决和处理信访工作的能力不高,欠缺信访工作知识等。建议审计署要加大力度,强化信访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访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信访人员的政策水平、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这样才能适应新时期的信访工作的需要。

  (五)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议与当地政府信访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信访工作存在的问题,相互交流,相互沟通,对需要移送处理的问题,通过联席会议,及时与当地政府信访部门联系,可以避免在移送过程中往往存在的相互推诿、相互扯皮问题,以确保移送处理案件得到及时处理。对需要当地政府协助处理的问题,通过联席会议,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保证将问题妥善处理。(段连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