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专家业内人士回应福布斯评析原油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4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郑红 陈江

    本周,当国际原油价格轻易攻破70美元大关,全球对于高油价的恐慌不可避免地加剧。截至发稿,国际原油价格稍稍回落至68美元。

  而国际权威商业周刊《福布斯》杂志主编斯蒂夫·福布斯先生却发出与众不同的声音
:原油价格会在未来12个月内跌到30美元~35美元,目前的油价是一个十足的“投机泡沫”。

  部分经济专家和业内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否认油价“泡沫论”,但也不认同“崩盘论”。

  放大的投机信号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认为,石油期货价格存在泡沫。事实上,现在全球石油市场的供求关系近年来并没有多大变化。从供给来看,飓风影响的只是暂时的生产能力,全球总的石油储存量并没有变;从需求看,消费着全球一半以上石油的世界五大石油消费国———美国、中国、日本、德国、韩国,消费量并没有什么变化,中国近两年内实际增长的消费比例也不过0.7个百分点。所以,现在的原油期货价格完全是放大了“投机信号”。

  “每桶35美元~40美元的价格是比较接近成本,比较符合供求关系的价格。”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研究员给出了比较明确的判断。他认为,到70美元完全是炒作的结果,投机是决定因素。这段时间真正影响供求关系的不多,投机者无非借助了市场上一些不确定因素炒作获利,例如飓风。

  泡沫有可能破裂

  中石油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的油价更多是一种对未来缺油恐慌心理的预支,估计只要不再出现类似于“卡特里娜”飓风那样破坏产油区的重大灾害,油价回落是必然的。

  那么,泡沫破裂会在什么时候?张幼文说,像《福布斯》这样的权威刊物说的话,就可能成为“导火线”,也是对某些投机因素作一种警告。对于未来的油价走势,张幼文分析继续朝前走的力量在减弱,但也不排除油价稍跌后,石油需求大国随之增加战略储备,促使油价再涨的可能。“从长期来看,供求还是由生产和消费本身决定,如果《福布斯》的预言对市场有影响,石油价格会逐渐下滑,但跌到35美元,短期内不会出现。”

  “崩盘”并不可能

  但业界人士并不认同“崩盘论”。中石油方面认为,回落到35美元一桶的可能性极小,因为国际原油价格说到底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目前国际原油开采量几近极限,供应量也相对平稳,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加速,全球石油需求量不断上升,供求之间的矛盾决定了高油价时代已经到来,他认为目前比较合理的价格应为每桶45美元~55美元。

  中石化有关人士同样认为“35美元一桶”的国际原油价格没有可能。除了供求关系刚性,中石化人士还分析了另一层原因: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能源的短缺,石油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和金融属性已远远超过了其商品属性,所以目前的

国际油价其实是各国政治博弈的产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前苏联是世界主要产油国,为了抑制前苏联的经济发展,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打压油价,国际原油价格低至匪夷所思的5美元一桶。而现在,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原油需求第二大国,美国希望通过高油价低
汇率
的政策抑制
中国经济
的发展。在这一政治背景下,国际油价冲高已成定局。

  中石油与中石化人士同时表示,国际油价冲高不会影响国内成品油的正常供应。据悉,华东地区最大的炼油企业高桥石化的原油加工计划已落实到10月份,目前公司正加紧增产90号和93号汽油。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