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亚审计查出6000多万违规资金 涉及机关和学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近日,三亚市审计局公布了《关于200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表明,自去年8月至今年7月,经审计处理、处罚应缴财政资金6015.6万元,已上缴的只有1858.34万元,仅占31%。

  地税局少征未征

  地产商税金887万元

  审计表明,去年,三亚地方税务局少征未征11家房地产企业税金887万元。三亚市财政局未及时或足额缴入国库的政府非税收入高达958.4万元,包括罚没款、预算内资金、预算内收费等。

  8部门私设“小金库”123万元

  

审计查出8个部门私存私放金额123.27万元。此外,还查出截留财政专项资金50万元,应收未收政府非税收入高达3756万元,转移部门开支挤占下属单位经费16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4585万元,未及时清理的债权债务3000万元。

  三亚市建设局2003年至2005年6月,未收7个项目配套费1334万元,未收缓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财政性收入共2172万元。该局不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用应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直接冲抵工程款315万元。

  1998年至去年10月,三亚市交通局的财务收支总核算不真实金额2109万元。该局未严格执行规定,擅自多办旅游专线公交车营运证259张,造成了旅游专线营运秩序混乱。该局下属的交管处私存私放104万元,除私分掉8.6万元外,大部分已账外开支。下属的

机动车辆维修行业管理办管理混乱,设“小金库”19.27万元,利用报批营运汽车二保定点厂之便,向定点厂报销费用7.6万元,主任、副主任、会计私分6.45万元。

  4所学校违规收取“借读费”

  审计还发现,市一中、市二中初中和市一小、市河东中心学校在2004年至2005年春季,违规收取“借读费”共52.76万元。市委党校也违规另立收费项目及提高收费标准,违规收费9.45万元。

  2002年至2004年6月,三亚市教育局在两家印刷厂印制学生预防近视作业本,提成劳务费14.55万元。审计报告认为,这是变相的乱收费。

  国有资产以6种方式流失

  审计报告认为,国有资产流失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政府投入运营的国有划拨土地程序不规范,致使政府的股本未得到确认;项目合作未经评估,合作合同约定不明确,损害政府利益;经营项目管理不善,损失浪费严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建设项目贷款投放管理机制不完善;改制后的企业债务大。

  比如,2000年,三亚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与海南万联通磁卡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天涯海角IC卡门禁系统,景区门票每张增加3元。万联通公司自报价系统造价427.8万元,合同约定,门票增加额双方按2:8比例分成,旅游公司占2成,合同期限15年。至今年7月,旅游公司已支付万联通公司分成款1067.59万元。审计报告认为,天涯海角是国家4A级景区,这样的分成比例显失公平。

  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差

  审计表明,2001年1月,生活垃圾生态处理厂开工,2003年6月建成投入试运行,总投资4837万元,其中政府投入3503万元。但项目仅试运行一年便于2004年6月停产,严重影响了政府投资效益。

  审计报告还说,自1998年1月至2003年12月,三亚市共完成中小学基础建设项目138个,合同总金额5312万余元,但决算总造价却超了932万多元。这些项目中,122个拖欠工程款,14个已交付使用的教学楼和教师宿舍楼存在质量问题。(吴钟斌 耿晶)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