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掌声·汗水·思考——来自海南省“同级审”审计报告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08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日前,海南省审计厅厅长符兴又一次向省人大作了审计报告。这个被定位为“审计机关的第一工程”的报告,在社会上再次引起了反响。

  审计报告受到各方赞许

  一位老审计工作者说,以往的审计报告主要是揭露问题,而今年我省审计报告却用较大的篇幅讲好话,而且明确指出2004年是我省预算执行和审计结论办理最好的一年。这在过去是不曾有过的,表明审计理念在转变,审计不再只是说“不”,该说“是”的时候也要说“是”。一位长期从事政策研究的公务员说,与往年相比,虽然今年的报告平实,但披露的力度却很大。报告从八个方面披露了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管理的问题,而且直接点名点事的地方多了,加大了报告的可读性,有利于人大对报告的审议。这表现出政府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是讳疾忌医,而是敢于揭短,体现了政府整肃财经法纪的决心。

  来自国资部门的一位官员指出,报告高度精练,把握总体,着力透过各个审计项目从宏观层面反映财经领域的问题。如在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方面,归纳性的披露了在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由于监管不到位,国有资产以违规担保或出借、未按法定程序评估、公司领导人以公养私、私设“小金库”、投资失误、管理不善、损失浪费严重等不同的方式显性或隐性地流失的问题。

  省人大常委们在讨论时指出,报告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

科学发展观,着力反映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一些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问题。如突出披露了教育收费中存在的问题,指出经过多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得到初步遏制,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各种名目繁多的赞助费、择校费、借读费、补课费、参考资料费等等是乱收费的主要表现形式。

  社会各界普遍认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宏观层次较高,总体概括性强,揭露问题深刻,理性分析透彻,思想内涵丰富。它集中反映了海南省审计机关一年来的审计成果,体现了审计机关把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审计工作作为“第一工程”的深刻意义。

  审计报告浸透了审计人员的汗水

  审计厅领导和相关人员对审计报告的起草、撰写、修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据统计,为了这个报告,他们先后进行了10多次的研讨,20多次的修改,30多次的协调。报告的背后凝结了全省500多名审计人员的心血。可以说,报告是全省广大审计人员用汗水“写”出来的。

  ——科学策划、选准审计项目。2003年,刚上任的厅长符兴,明确提出作为“审计机关第一工程”的人大审计报告是“做”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为此,他们坚持以“第一工程”为主线,按照“围绕中心,抓大放小,突出主题,党政交办,群众关注”的要求,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进行审计,使许多审计成果进入人大审计报告。据统计,去年省厅完成项目74个,其中人大审计报告涉及的就达51个,占近70%。

  ——设计载体,实施精品工程。为了将审计项目做实做好,他们响应

审计署的号召,确立今年为“审计质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以倡导严谨细致为主要内容的“质量年”活动,全力打造精品。今年上半年,该厅各业务处分别确定了2至3个项目作为精品项目来抓,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贯穿到审计业务全过程。

  ——强化措施,抓好结论办理。审计的最终目的是落实审计结论,开展整改,规范管理。为此,该厅一是成立了审计结论督办小组,对审计决定事项尤其是审计报告中披露的问题,逐一跟踪督办,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按照审计决定进行整改。二是开展全省性的大检查。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审计厅具体实施,组织省人大财经委、监察、财政、国资委和会计中心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省审计结论办理情况进行检查。检查表明,全省审计机关2004年度审计结论办理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全年全省审计机关共作出了审计决定257个,其中全部或部分执行分别达到161个和75个,分别占63%和29%。省审计厅共作出审计决定42个,其中37个已执行完毕,落实率88%。在审计公开的推动下,许多部门单位积极办理审计结论,执行审计决定,抓好审计整改,边审边改已成为该省审计工作的主旋律。

  ——着眼宏观,积极开发审计成果。传统审计重微观轻宏观,现代审计却要求从微观着手,宏观着眼。这两年该省审计机关高度重视综合分析,对审计成果实行“二次开发”,努力从个别审计结果中提炼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结论。如去年的交通规费、农综资金、国外贷款、土地出让金、鹿回头招待所等审计报告,都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该省审计厅起草的《关于我省财经秩序状况和政府管理问题的报告》,概括并提升了近两年的审计成果。省政府对该报告高度重视,省长卫留成作了批示,常务副省长吴昌元主持召开办公会议,对报告中提出的转换政府职能,健全制度规范,强化经济监管,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特别是对揭露的有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等进行了专题研究。此外,他们撰写的《海南省审计厅关于全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200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关于海口美兰机场长期拖欠巨额工程款的情况反映》、《海南省审计厅关于全省第五期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审计调查的报告》和《我省部分乡镇的往来账户问题突出》等审计要情,得到了多位省领导的充分肯定,有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进入了领导决策视野。

  审计报告的启示

  ——必须得到领导的支持。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审计工作,每年在向人大报告审计工作前,省政府都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审计厅的送审稿,分管领导还逐字逐句进行修改。省人大领导多次听取审计报告所涉及的重大项目审计情况汇报,参加每年的审计结论办理检查动员会,并选派得力干部参与具体的检查活动。尤其是省人大财经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多次到审计厅指导工作,为审计工作鼓劲撑腰、出谋献策。每年人大常委会都认真听取与审议审计报告,既充分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和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必须推动被审计单位的整改。符兴多次表示,抓好整改比发现问题、披露问题更重要。基于这种认识,他们注重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着力促进审计整改。在披露前,厅领导带队分赴被审计单位,召开座谈会,现场宣传审计法,告之披露什么,为何披露,怎样披露,听取不同意见,争取理解和支持。在披露后,进一步与被审计单位一道找出问题的症结,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体制、机制、政策和法律法规层面提出改进财务管理的对策。通过沟通,大多数被审计单位能够理性地对待审计披露,不但由衷地接受审计结果,还设身处地站在审计机关的立场上,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这次人大审计报告中披露了208所中小学校存在的乱收费问题后,省教育厅厅长黄国泰就表示“这个账我认了”,并多次要求各学校要认真做好整改工作。

  ——必须加强审计机关自身的廉政和能力建设。省审计厅领导充分认识到,审计越公开,对审计机关的要求就越高。因此,他们把依法审计视为最高原则,把廉洁和质量视为生命线。在年初召开的审计工作会议上,他们明确将“质量”和“能力”作为今后审计工作的关键词。他们从审计流程入手,把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具体化为六种能力,即策划项目的能力、发现案件线索的能力、调查取证的能力、综合加工的能力、撰写报告的能力、二次审计成果开发的能力。同时,他们采取抓培训、压担子、严考核、强激励等方式,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能力。(李国安王旭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