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李金华在审计署机关2005年度集中整训作报告时要求:面对成绩要树立紧迫意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08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8月29日,审计长李金华在审计署机关2005年度集中整训大会上,作了题为《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工作中的困难也日益凸显。面对成绩,不能沾沾自喜,满足现状,要看到面前困难和存在的不足,保持清醒的头脑,使审计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新的突破。副审计长令狐安、刘家义、董大胜
、余效明、石爱中,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孙宝厚,署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安国出席了大会。令狐安主持了大会,董大胜在会上对这次集中整训作了总结讲话。

  李金华将当前

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概括为形势很好,困难不少,任务繁重。

  他从五个方面归纳了审计面临的好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非常重视;各级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支持审计工作;审计发展的思路更加明确;审计公开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力度逐年增强。他说,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视,把审计工作作为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为审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人大对审计工作支持,政协高度关注审计工作,说明审计工作符合广大群众期望,这也是审计事业得以发展的重要的原因。审计坚持“二十字”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使审计工作效果显著。今后一段时间,审计工作的重点是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当前我们审计工作的大局。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报告中提出的十项任务绝大部分与审计工作有着直接关系,审计机关有能力、有义务在这个大局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审计工作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为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李金华说,分析我们面临的形势,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同时也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审计的不断发展,使新的问题和困难逐渐显现出来。这些问题从五个方面反映出审计工作的难度在不断增大。一是随着审计的不断深化,对一些问题的揭露、定性、处理的难度更大。当审计发现重大问题时,特别是发现重大案件,调查取证的难度越来越大,反审计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二是涉及到部门权力的问题,定性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有些问题,不是违法的问题,是使用权力不合理、不规范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涉及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的问题。三是涉及到深化改革的问题,处理越来越难。四是随着审计透明度的增大,定性、处理难度越来越大。实行审计公告制度以后,各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对审计报告的措词极其敏感。五是涉及到追究责任的问题,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他说,这是审计工作不断深化的正常现象,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也越大。总体上说,现在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配合是好的,但遇到具体重大问题,揭露得越深,这种反作用力越大。同时,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等社会各方面对审计的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而我们审计队伍的素质、管理的水平、审计的质量、审计的手段等各方面还有许多差距。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广大审计干部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取得成绩不要沾沾自喜,遇到困难不要垂头丧气,这样才能保证审计事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

  李金华在要求落实先进性教育整改措施时,就加强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及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还就加强审计质量管理,进一步完善审计公告制度,落实对地方审计机关工作的指导等提出了一些要求。

  董大胜在总结讲话中,对集中整训的收获、特点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他说,这次集中整训是成功的,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通过整训大家认清了国际、国内和审计的形势,提高了政治觉悟,丰富了与审计相关的知识,拓宽了视野,交流了审计工作经验。他说,今年的集中整训结束了,但学习和提高自身素质是长期的,没有终点,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不断提高自己,特别是注重在实际工作中学习提高,不断充实自己,以便能够更加出色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审计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审计署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的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