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年中秋月饼“健美”登场 价格实惠市民笑眯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4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见习记者覃燕燕今年7月,国家发布了严禁月饼“过度包装”的规定,要求月饼从“内容”和“形式”上都要瘦身,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使用易于降解的包装材料。并制止在月饼中搭售其他商品。那么,今年南宁的月饼真的“瘦身”了么?中秋佳节将至,记者走访南宁市街头多家超市、饼屋、酒楼等月饼销售点,了解月饼内容和形式上的“瘦身”情况。

  月饼包装:舍弃华丽回归实用

  8月30日至31日,记者在

月饼市场走访中发现:今年的月饼已经脱去了往年奢华的外包装,改以清新素雅的形象示人。记者在美点饼业、一品轩、柏顿饼屋、邕江宾馆月饼直售点、国大月饼、翔云大酒店月饼直售点、华联超市、梦之岛中华月饼廊等地采访时看到,各个饼屋、食品厂、酒楼等月饼生产商,今年都在月饼包装方面做出了调整,尽量少的使用奢华材料。月饼外包装盒大多数为简洁纸盒,月饼的包装在今年变得朴素了。“一切以实用为主嘛!”南宁市华园食品厂厂长蒙勇这样说。记者在古城建政路口的邕江宾馆月饼销售点与销售人员攀谈起来,售饼小姐告诉记者:“今年的月饼价格比往年便宜多了,去年还有卖一千多元一盒的,今年都没有了,主要原因就是包装费用降了下来。”古城路翔云大酒店月饼直售点的老板也这样给记者介绍月饼:“这一款‘御礼’月饼去年卖500多元,今年降到398元。因为现在都提倡一切从简、月饼瘦身嘛!包装成本降了。”

  市民看法:喜欢月饼“回归自然”

  记者在民族大道某超市“中秋月饼一条街”随机采访了几名前来选购月饼的市民。市民张女士说:“今年都没看到天价奢华月饼了,外包装相对简朴了许多,我觉得太过华美的东西失去了自然味。这样不搞铺张浪费是很好的做法。”一名姓谢的先生说:“今年月饼包装相对往年简单许多,多为纸盒外包装。同时价格也便宜。今年比较好的月饼价格在50元—200元的居多。我今天就买到了一盒包装素雅、价格也实惠经济的月饼,才120元,比往年划算多了!”

  月饼厂家:给市民得到真正实惠

  南宁市某食品厂厂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爽快地跟记者说道:“我是卖月饼的,就该以月饼为主。给包装和搭售‘瘦身’,我举双手赞成!”该厂长认为,生产大众化的月饼,让群众得到实惠,这才是商家应该给市民提供的好礼物。在采访中,该厂长给记者仔细算了一下月饼的包装成本。他说。按照散装月饼公斤装成盒来计算,每公斤月饼售16.4元。月饼外包装盒子是0.5元/个(按出厂价售),每个散装月饼的托盘、包装薄膜都是0.06元/个。总共计算下来就是每盒月饼的包装成本为1.46元,包装成本占月饼零售价的百分比是很低的,月饼“瘦身”给市民得到了真正实惠。

  作者:覃燕燕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