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柳江江水出现严重变色 群众呼吁查“真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4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记者黎静)青绿是柳江河水的主打颜色,但昨日在岩头岭一带的江面,却呈现深浅不一的土黄色。据了解,附近地段的江面变色现象不只一次发生,还散发着刺激性气味,周边的群众意见很大,希望找出“真凶”,还柳江“清白”。

  昨日上午10时许,一位读者向本报反映,柳雒路加油站一带的柳江水面,“青绿的江水变成红色,触目惊心。”

  中午,记者来到柳雒路加油站,一值班工作人员说,“红色江水发出刺激性的气味,十分难闻。”他说,加油站在油库后的柳江河段,停泊有一艘加油船,昨日早上7时许,守船的工人发现周边的江水发红,而且像被投入染料一样,渐渐变为深红色,散发着刺激性气味。因该处河段正好是一家化工企业排污管道的出口,之前也曾发生过生产废水污染江面的情况,工人只好离开加油船上岸,等这种气味飘散后再上船工作。

  当记者沿着小路下到柳江河时,没有看到红色的江水,看到加油船附近的江水是深浅不一的黄色,与远处的青绿色江水形成反差。刺激性的气味也已经闻不到,露在江岸边的排污管口,也没有看到任何污水流出。

  “他们都是在早上排污,现在停工,肯定闻不到臭味了。”一位岩头岭抽水机站的工作人说,这一带的江面都属于岩头岭水域,而该

化工企业排污管道是惟一的排放生产污水出口,由于排污管道不时爆裂,生产废水会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其中泄漏的污水有些流在地面,造成民居或农田污染,有些就直接排在江岸,造成江水污染。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电话采访了备受群众质疑的这家化工企业。该企业生产科负责人介绍,下午4时许,公司接到环保执法人员投诉意见,要求他们到排污管道出口检查,但检查后并没有发现管道爆裂现象。目前该公司的排污管道是使用冷镀水管,从厂区接入岩头岭一带的柳江河,沿途近4公里,由于此前附近部分村民为了换钱,将排污管切割当废铁卖,断开的管道无法排污,经常出现污水泄漏事件。

  该公司负责人认为,目前公司分两班安排生产,早上7时到下午3时、下午3时到晚上10时各一班,因而并不存在市民投诉的“都在早上排污”的问题。最为主要的是,该公司产生的废水经处理是无色无味的,即使处理不规范,生产废水也是淡黄色,不会是投诉中称的“红色”,就记者看到的深浅不一的土黄色,说明“江水变色与我们企业无关。”

  那么,造成江水变色的“真凶”是谁呢?目前,柳州市环保局、市政维护处等相关执法人员,正对岩头岭江水变色事件进行调查。

  作者:黎静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