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迪康对重庆医药釜底抽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4:51 重庆晚报

  本报讯种种迹象表明,四川迪康产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始全面退出在重庆的百货和医药产业。继出让重庆迪康百货股权后,昨天,成商集团又发布公告,迪康集团已将所持重庆医药股份以及和平药房股权质押,用于1.15亿元的还款保证。消息传出,重庆医药股份、和平药房一片沉默。

  迪康集团釜底抽薪的做法,带给重庆医药股份与和平药房可谓震惊。

  为壮大资本金,实现全国扩张,早在4年前,持股37.6%、作为和平药房第一大股东的重庆医药股份,就一直想给和平药房引入战略投资者,计划用3年-5年时间,让其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千挑万选后,最终与四川迪康集团一拍即合。

  去年11月,市国资委曾发布消息,重庆医药股份与迪康集团的合作已达成初步协议,迪康以每股4.91元的价格,增资扩股3816万股,总增资额达1.87亿元,从而占重庆医药股份总股本的43.07%,成为第一大股东。双方约定一次性付款,支付期限不超过半年。

  重庆医药股份与和平药房此前曾对这一合作相当乐观,并对此寄予厚望。因为尽管重庆医药的总资产达8亿元,但资本金只有5044万元。而按国家相关规定,企业投资项目自投部分不能超过企业资本金的50%,也就是说,重庆医药若对外投资,自有资金不能超过2522万元,资本金已成了重庆医药对外扩张的绊脚石,寻求资本成为其发展之路上的重要运作。

  然而,9个多月过去了,迪康的资金不仅至今未见踪影,迪康原来持有的重庆医药股份与和平药房的股份还被用于了质押,重庆医药股份与和平药房陷入被动。

  事实上,迪康资金久等不至,重庆医药股份与和平药房早就失去了耐心,并已决定抛弃迪康另寻买家。有消息说,中国通用集团已达成初步协议,准备重组重庆医药股份与和平药房。然而,要获得重组,就必须让迪康出让持有的股权,而现在迪康将股权质押,产权关系变得异常复杂,为今后谈判增加了难度,这一合作前景也变得黯淡。

  记者昨天致电迪康集团董事局,相关人士手机均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而在遭迪康“忽悠”之后,重庆医药以及和平药房高层昨天也一片沉默。

  近段时间,迪康频频曝出资金链危机,对重庆医药釜底抽薪自然不奇怪。

  (记者 刘斌)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